跳到主要內容區
:::

技職教育首創!高科大風險管理與保險系獲 美國風險管理師、產物保險核保師 國際證照認證課程

隨著風險管理整合服務的趨勢推進,風險管理與保險人才的培育刻不容緩!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簡稱高科大)風險管理與保險系,今年獲美國The Institute 美國產物保險核保協會簽發美國風險管理師(ARM)、產物保險核保師(CPCU)的抵免考的認證課程,分別為「企業風險管理(Enterprise Risk Management,ERM)」與「產物保險經營(Insurance Operations,IO)」兩門課,這也是風險管理與保險領域首獲國際證照認證課程,可謂全國技職教育首創。
 

風險管理與保險系主任陳青浩表示,技職教育證照化是個趨勢,證照與課程串接,讓產學訓師生對接,更創產業、學校、老師與學生的3+1贏面。風險管理與保險系教授兼台灣風險管理服務協會理事長賴麗華則表示,近年來,企業面對風險管理的變革腳步必須更新、更快,當今銀行保險等金融業皆適用企業風險管理(ERM)的基礎框架。這論述與框架亦適用於製造業,依各行業的法遵與其特殊屬性而研發整體架構。
 

2018年9月19日由高科大風險管理與保險系(RMI)以及台灣風險管理服務協會(TRMSA)合辦兩場活動,其一「國際風險管理與保險證照產學合作」由The Institute 美國產物保險核保協會台灣代理機構負責人顏貝珊主講,當天經問卷調查約有9成參與學生表示對未來職場方向有幫助與信心,更有學生驚喜表示:「未來可多一條就業選擇」。
 

另外一場「風險管理與保險證照教育產學合作座談會:美國風管師(ARM)與產險核保師(CPCU)」,與會產學界人士聚焦共識包括:新生或各年級系活動職場發展(一般企業或保險業)產學座談提問、深耕關鍵國內與國際證照、證照部分科目互抵整合、促進跨領域產學教育系列合辦活動、風險管理與保險社區服務在地化。
 

賴麗華進一步說明,臺灣的銀行與保險產業已實行企業風險管理(ERM),除了由公部門、保險公司、保險經紀人(代理人)公司風險管理顧問公司等互相協力,其服務與保障也已妥適處理許多災害的財務經濟的解題,不過,臺灣中小企業占極高比例,有其必要發展通用且精緻型的中小企業風險管理的論述框架與實施。目前學校除了臺灣風管師與核保師證照之外,亦導入美歐國家的國際證照與課程,盼高科大成為培育國際風險管理人才的重要基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