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遠見雜誌第五屆大學社會責任獎 高科大永安漁村計畫獲獎

發佈日期 : 2024-04-17

由遠見雜誌主辦第五屆USR大學社會責任獎,本(4)月9日在台北遠企舉行頒獎典禮,包含產業共創組、人才共學組、在地共融組等幾種競賽類別,獲獎學校來自全台各地,包含綜合型大學與科技大學。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海岸創生 社會創新-高雄漁村實踐計畫」今年在產業共創組類獲得楷模獎,副校長謝淑玲、計畫主持人丁國桓、協同主持人侯智耀共同出席受獎。
高科大「海岸創生 社會創新-高雄漁村實踐計」主要實踐場域以台17線沿線的海岸漁鄉聚落為服務重點,永安為計畫核心區域,主要漁獲包含石斑魚、虱目魚、金目鱸及白蝦等水產養殖,長期面臨人才外流、高齡化的挑戰,高科大「海岸創生 社會創新-高雄漁村實踐計畫」提供全面性的地方創生方案,包含創新養殖科技、漁獲處理流程專業化、周邊創新產品的開發、食魚教育、水域活動安全等,從專業技術面延伸到系統性的解決方案,包含漁產品的創新商品開發、到建立通路、建立品牌,為漁鄉銜接生產端以及消費端,透過創新創意為舊產業帶來加值效益。2021年協助開發石斑魚粥產品,輔導至COSTCO上架,為地方創造近千萬銷售額;2022年產品「魚餅酥酥」休閒食品則小眾化走在地銷售;2023年開發「漁悅精淬」漢方養氣石斑魚精華,兩項商品都已創造百萬產值。今(2024)年開發寵物食品「歐咪阿給」串聯寵物市場,盼可再創佳績。
今年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吸引了54所學校提交了共計171件計畫參賽,最終有25所學校獲獎,其中高科大永安區的USR計畫今年迎來了第7個年頭,已經累積開發多項創新產品,包括與「福記冷凍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石斑魚粥、與「蘇班長安心漁場」合作休閒食品魚餅酥酥、與「鮮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漁悅精淬-漢方養氣石斑魚精華,最近和「頂麻吉寵物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寵物食品-歐咪阿給,也在這個月正式推出上架,獲獎消息讓團隊士氣更加振奮。永安地方創生團隊在過去的7年裡,推出了超過20款的產品,還成功導入了HACCP建廠標準,對當地區域發展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這項計畫的成果不僅體現在產品創新上,更在於為當地社區帶來了實質的改變與進步。而高科大除了在永安區的項目外,還在屏東林邊開展了一個以國際鏈結為特色的計畫「鄰家好漁」,為當地漁村經濟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時促進了跨國間的合作與交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