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中華民國海事工程聯合促進會攜手高科大建立合作關係

發佈日期 : 2024-03-21

由國內各類海事工程公司、船東及船舶營運者等相關專業的企業會員共19家共同組成的「中華民國海事工程聯合促進會」,今(21)日與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簽署合作協議,在專業範疇內共享彼此資源、擴大人培合作,為海事工程產業創造更大的產業效益,並交流相關先進技術。

中華民國海事工程聯合促進會各會員公司在全台北、中、南各地擁有多種作業船隻,包含海事探勘船、工程支援船、安裝船、運輸船等多達71艘。近年如火如荼進行的各離岸風場工程所需的重型起吊船、工程輔助船、重型運輸船、大型平台船、拖船、探測船,包括伯威海事、台船、樺聯海事、大川吉、全港通、銓日儀等會員企業均有提供。而各海事工程公司所服務的場域,除了離岸風場 (例如海能風場、彰芳西島風場、允能風場、中能風場等等) 外,也包含海底纜線油管排查、海纜路徑調查、水下文資調查、擱淺沈船海汙等拖救或搜救。中華民國海事工程聯合促進會自109年成立以來,致力於協助政府發展海洋及海事相關政策、支持並推動國內海洋及海事工程產業的發展,具備在業界實際的作業能力與經驗,能量雄厚。

由於高科大在海洋領域的學術專業以及人培量能,加上跨領域資源雄厚,足以支持更多海洋相關跨領域協作的研究,因此吸引中華民國海事工程聯合促進會共同建立夥伴關係,可完整地整合海事相關產學研能量,強化我國海事工程產業之技術發展與永續人才養成。高科大校長楊慶煜指出,高科大肩負國內七成船員培訓量體的大學,並且在海事工程、離岸風電、海洋環境、海事公約等學術研究及技術訓練方面均展現出亮眼的成績,擁有學術界豐厚的研究能量及人才資源優勢,與中華民國海事工程聯合促進會的合作,相信可以發揮相當的加乘效益,包括政府專案、科學研究計畫以及人才培育,均可加強學術能量與產業資源的整合。中華民國海事工程聯合促進會理事長曾國正(海天離岸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前台船總經理)特地前往高科大楠梓校區與楊慶煜校長共同出席簽約儀式,目前促進會企業會員已分別有產學案、課程、空汙防治、永續能源人才培育等計畫正在進行中。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