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台日交流地方創生 高科大USR計畫初四開課

發佈日期 : 2024-02-22

台日交流熱絡,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鄰家好漁形塑計畫」,在年初四即展開七天的「春季台日交流地方創生工作坊」,是USR計畫中開設跨領域「I-Turn地方創生學程」下連續第三年舉辦的台日工作坊,針對少子高齡化、城鄉發展不均、地方產業發展、社區營造等議題規劃課程。包括日本高知大學、千葉大學在內共有三位老師及六位學生來台參與課程,也前進屏東林邊鄉、佳冬鄉、東港鄉等地,實地參訪,了解在地文化特色與產業現況,彼此交流發現地方創生的機會。

工作坊邀請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董事長柯勇全及高科大鄰家好漁計畫共同主持人李筱倩,為學生介紹地方創生的基本概念;高科大創新創業教育中心助理教授陳怡君和清華大學服務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余德彰,共同指導創意思考課程,引道學生以更寬闊的思考方式找出創新想法,進而帶入場域解決問題,未在地創造新價值。實際參訪活動則包含:林邊苦伕寮、林邊車站、福記古厝、佳冬淹水牆、東港大鵬灣紅樹林濕地公園、華僑市場等,並藉著參觀高科大鄰家好漁計畫設置於林間鄉的據點「高科大創新服務中心示範漁場」,深度從養殖改良、環境友善、食魚教育、產業行銷,完整認識高科大一條龍的產業改造範例。

本次春季台日交流地方創生工作坊,高科大校內參與學生一共有11位,由於工作坊全程採英文進行,對學生而言是非常精實的一次全英文營隊,一次營隊多重挑戰,包括:跨文化交流、團隊提案、語言提升。營隊一共分為3隊,台日學生混和組隊,分別有針對地方觀光、古厝再利用或並社區關懷融入環保等議題提出解決方案。

高科大鄰家好漁形塑計畫主持人劉文宏表示,工作坊成果一直以來都相當正面,也為兩國學生帶來更多的啟發,各自回到母國深入探索地方創生的更多可能。台日學生跨領域混和組隊,在計畫場域進行密集式課程,並透過跨國合作式的實地、實作等踏查、上課、分享經驗、相互交流等活動,激盪出解決方案,是真正落實大學社會責任行動的舉措。劉文宏也藉機宣傳,鄰家好漁計畫今年將舉辦「國際共好-地方關懷實踐競賽」的活動,參與團隊可以累積地方創生計畫概念實際推動的經驗與能力,邁向成為地方創生專業的跨國跨域人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