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科大土木系抗震大作戰 即將迎接20週年競賽

發佈日期 : 2024-02-07

台灣位處地震帶國家,對於建築防震的規範相對較嚴格,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土木系前身為高雄工專土木科,是高雄工專創校時就成立的科系,至今培育萬餘民眾多優秀工程人才,每年主辦的「抗震大作戰」更是國內高中職學生相關科系的年度盛事,今(2024)年將要邁入20年,估計將可創下另一波參賽高峰,即將在9月公告今年競賽規劃及報名期程。

高科大土木系主任郭文田表示,「抗震大作戰」包含抗震紙模型、木橋載重及微電影三種競賽項目。在抗震部分,主題大多扣合當時建築界重大議題或主流建築型態,例如去年(2023)第19屆和前年(2022)第18屆的抗震比賽,均以含室內電梯的透天厝為主題。在抗震比賽部分,以19屆為例,限制各樓層質量塊放置數量,且取消放置質量小球與橡皮筋,採「效率比」為評比依據。另外在美學設計獎的評分部分,參賽學生必須提供設計圖以及說明設計理念,將課堂理論應用於實際模型設計上,展現創意及獲得經驗,歷屆參與活動的高中職帶隊師長與參與學生都表示在活動中學習到許多,能將書本中的知識實際應用,再實作中豁然開朗。

另外在橋梁設計部分,為了讓學生們了解橋梁受力變形行為,並激發學生對橋梁的設計創意,今年以「上承式拱橋」為主要造型,系主任指出,拱橋是橋梁最早的形式,第19屆競賽以木條為限定材料,規定木料材質,但不限膠結材,在外觀尺寸也有進行規範,讓同學們發揮設計創意,以競賽方式來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比賽當日將模型帶到現場,除了介紹設計理念外,還須經過壓力測試,都是將課堂知識轉換為實際成品的珍貴經驗。郭文田主任補充,橋梁比賽也曾有過另一種創意,是競賽當日提供各組固定金額,各自採買食材,現場利用各類食材的特性,組裝各組的橋梁設計。焦糖是普遍同學常使用的接著劑,因此以食材為競賽主題的那一年,會場都會瀰漫甜甜的焦糖味。

在學習耐震結構的設計要點方面,抗震大作戰是一個檢驗的良好機會,透過實作有助於提升學習興趣及成效,累積具體的經驗更能讓同學們獲得成就感及堅定所學,每年的競賽學生的熱門焦點,去(2023)年一共有31所高中職校32科176組報名參賽,19年來已經有超過17,000人次參與。去年嘉義高工、埔里高工、臺東專校高職部、花蓮高工、大甲高中、興大附農、臺中高工、揚子高中、南大附中、南投高中等校,都有隊伍獲獎。郭文田主任指出,土木工程是國家基礎建設,是長期穩定、人才需求不斷的產業,在業界需求穩定增漲的狀態下,相關企業也很重視培養新生代人才,紛紛與學校簽訂實習課程共同培育優秀學子。

抗震大作戰除獲得國科會計畫的支持及眾多業界贊助,特別感謝百立建設、華友聯開發、詠春營造、義力營造、銓興營造等各大公司與公會積極響應跟熱心贊助使比賽更臻完整,一個活動可以持續辦超過十九年,需要許多的耐心與投入,期盼科普教育的種子能夠持續向下扎根、成長茁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