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科大工設系2023年豐收多項競賽大獎

發佈日期 : 2024-02-05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於112學年度(2023年8月)起,將原人文社會學院改為創新設計學院,系所調整歸屬,現創新設計學院下設文化創意產業系以及工業設計系。工業設計系在2023年笑納多項重要競賽獎項,成果豐碩,系主任宋毅仁以及系上指導教授非常讚許學生為設計專案,長期投入心力為求完美。包括「2023運動科技創新設計獎」在內,工設系一共囊括3項重要競賽,多組學生作品入圍甚至贏得金獎、取得發明專利,設計領域橫跨輪椅輔具、嬰幼推車、兒童玩具,以及智慧跨域整合的植栽系統,充分展現工設系在商品設計領域的爆發力。

工設系副教授張祥唐指出,工設系碩一學生陳文鴻在大四時期與同學陳怡親一同創作的雙模輪椅「Wheel Go」,是一件可電動、手動交替的雙模式無輪轂輪椅,2023年時的發表即已獲得金點新秀設計獎競賽入圍肯定,在碩一時繼續優化,在原先的基礎上改善雙模設計,電動模式採抽換式電池搭配直驅電動機,手動模式則以曲柄與球形齒輪結合,為輪椅創造嶄新的使用樣貌,手動模式的設計在2024年獲得我國發明專利,作品則在「2023運動科技創新設計獎」獲得銀獎。

此外,「2023 玩具與孕嬰童用品創意設計競賽」有大三學生李虹萱以課程創作的玩具設計作品「Ball and Rod組合球益智積木」參加挑戰,從400多件競爭作品中脫穎而出拿下金獎,作品設計融入永續與循環經濟精神,不僅環境友善,對兒童也充滿啟發性,各式球頭、夾頭、圓棒的組合,提供孩童在遊戲中自由發揮創意。其他還包含可隨年齡與使用情境需要變形為推車或腳踏車的「LOZOL多型態摺疊幼兒車」,作品贏得競賽銅獎及明門獎,由碩一學生謝東霖、王映蓉與林昱皓設計開發;大三學生李承翰則以提供迷宮與拆裝體驗的平衡玩具設計獲得入圍獎。三件作品指導老師分別為張祥唐、宋毅仁與楊彩玲。

工設系多件參賽作品最初始概念均來自大二課程「產品設計II」,除李虹萱的「Ball and Rod組合球益智積木」與李承翰的「ShakTower」作品來自「玩具設計」課題之外,還有張仁駿、顏綉萍、鐘嘉欣與謝佳音四人合作的「氣象植栽:互動氛圍綠意植生艙」系列作品,贏得「2023年全國大專校院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賽」體感互動科技組第三名。這件植生艙系列作品來自產品設計II的「互動生活產品設計」課題,跨域整合ESP32單晶片控制器與ChatGPT,透過感測環境的溫溼度並結合人工智慧,推薦使用者美味的料理食譜與可行的消遣活動。開發時間耗時數個月,工設系老師張祥唐和業師徐瑞茂合作指導,這件作品在競賽中過關斬將,從370多隊的競爭對手中勝出拿下第三名,算是人工智慧和休閒生活的創意結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