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賀!科法所馬嘉均與李禹璇同學榮獲日本大阪工業大學「2023智慧財產權英語簡報比賽」冠軍

本校科技法律研究所學生代表隊,於2023年9月1日,參加由日本大阪工業大學(Osak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以下簡稱「OIT」)所主辦的智慧財產權英語簡報比賽,表現卓越,由馬嘉均與李禹璇同學所屬之Group 1隊伍,以優異的簡報、沉穩的台風、整齊劃一的表現、幽默的應答,贏得裁判及全體觀眾的肯定,獲得本屆比賽的冠軍。為本所再創佳績,使本所在此項自2010年起,已舉辦11屆之國際性比賽,榮獲10屆冠軍之榮耀。

今年賽制有別往年,係將所有參加比賽的臺灣與日本學生,混合編組,共同組成5支參賽隊伍(Group1~5),使得本次比賽更具挑戰性,參賽隊伍分組名單於第一天課程中公布,各支隊伍必須根據主辦單位規定的5大智慧財產權領域中,選擇簡報主題,透過小組討論時間,以英文製作簡報內容,進行15分鐘的英語簡報及5分鐘裁判的提問,以展現各隊在智慧財產權專業領域的研究成果,以及英語簡報能力與應答能力。

OIT智慧財產學院,為日本智權領域的知名高等學府,自2009年迄今,除2020-2022年因全球新冠疫情而停辦外,每年暑期皆主辦「智慧財產權研習課程」,本校科法所學生代表隊,於2023年8月28日至9月1日,代表本校受邀出席。OIT廣邀美國與日本知名律師及教授,以全程英語授課的方式上課,期間並安排全體師生,參訪位於日本大阪的DAIKIN大金冷氣製造公司及DAIFUKU大福物流公司。

今年總共有來自日本及台灣等國的研究生,逾40人參與本次研習,並在課程結束後,以智慧財產權為主題,舉辦英語簡報比賽,各支參賽隊伍以學生的研究成果,做為英語簡報競賽的主題內容,成為智慧財產界的國際年度盛事。

台灣今年共有4所大學派隊參加,分別為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智慧財產權研究所、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世新大學智慧財產暨傳播科技法律研究所。

本校科法所學生代表隊,係由碩士班一、二年級學生6人所組成,廖欽福所長擔任領隊,鄭莞鈴老師擔任指導老師,參加本屆智權英語簡報比賽。 

本所周天老師表示,本所自創所以來,便將「美國法院判決研究(上)及(下)」列為碩士班甲組及乙組學生之必修課程,學生每週必須以英語簡報美國法院判決,並以英文撰寫E-mail,相互問答法律問題。學生於英語簡報結束後,尚須接受授課老師與其他同學的英語提問,並以英語應答,該課程不僅訓練學生職場上所需的英文寫作能力、英語簡報能力,更訓練學生的英語應答能力。

本校科法所學生,經由平日扎實的訓練,因而能在國際智權英語簡報競賽中,再創佳績,並且藉由參加國際競賽的經驗中,增進本所畢業生職場競爭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