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向海廢宣戰 海委會舉辦臺灣海洋治理國際研討會倡導區域治理

發佈日期 : 2023-05-31

海委會與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會合作舉辦2023台灣海洋治理國際研討會,日前(5月25日)於高雄科技大學楠梓校區圓滿落幕,海委會主委管碧玲鄭重宣示向海廢宣戰,向APEC各經濟體夥伴倡議海廢區域治理,具體對海廢議題提出行動策略。當日澎湖風櫃國小亦以海洋廢棄物回收製作的舞台道具,演出行動劇向管碧玲發出拒絕海廢的心聲。

管碧玲指出,海洋汙染防治法於本月12日三讀通過,賦予海委會與國際法規接軌的能力,展現海委會保護海洋的決心,讓海洋污染「不惡化,要遏止」的實踐有更充分的發揮空間。今年七月管碧玲赴美參加APEC海洋及漁業工作小組會議,將呼籲區域夥伴一起合作面對海廢挑戰,建立區域治理平台。另外,下半年海委會辦理「亞太經濟合作海洋廢棄物區域治理計畫工作坊」。邀請各經濟體、各國官員、專家學者來臺灣,一起集思廣益討論海洋廢棄物技術解決方案、社區解決方案、以及跨區域治理解決方案等議題。

25日的國際研討會,接待了來自美、澳、泰、馬、越、菲、印度、印尼、孟加拉等10多國、40多位專家學者進行發表,專業橫跨海洋教育、海洋科學研究、海洋保育、海域安全、海洋工程,以及海洋產業等領域。當日發表及座談場次一共觸及海洋法政、海洋科研、海洋保育、海域安全、海洋工程、海洋產業等六大議題。本次研討會另安排專題演講,邀請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資深科學家Vijay Tallapragada發表演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