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23 黑客松 高科大全國賽奪冠

發佈日期 : 2023-05-29

創客精神的練兵場,2023 技職盃黑客松(Makerthon)競賽,今年北中南分區賽由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辦理,來自北中南區分區賽的晉級隊伍共 80 隊 234 人齊聚高科大第㇐校區創夢工場,學生發揮創意思考,高科大創新創業教育中心提供全場域設備機台供參賽者使用,讓參賽者動手實作,透過競賽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利用 5 月 20~21 日二天時間完成全國賽賽程。

技職盃黑客松強調有限時間內團隊協力提出創新方法解決問題,即是技職教育培養學生動手解決問題的精神。除了 2020 年受疫情影響停辦,2017 年起至今已舉辦第六屆,近年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命題,在全國技職學生心中深植永續觀念。2019 年以 SDGs11 永續城鄉為題,2021 年以SDGs2 杜絕飢餓為題,2022 年以 SDGs3 健康與福祉為題,今年第六屆以 SDGs6 淨水與衛生為題,引導學生針對「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水、衛生及其永續管理」議題進行創意發想、社會設計與原型創作。今年黑客松全國賽現場抽出題目為: 「請發想㇐個解決方案,可以預測和優化某產業的用水需求和用水效率,請找出產業的水足跡(Water Footprint)和水風險(Water Risk),並提供節水和減少缺水問題的策略和建議」。高科大「礦工勞工工會」以臺灣常見的冷氣設備中被忽視的冷凝水再利用獲得評審青睞,在技術、設計、創意、簡報、創造價值等五大面向上,均獲得高評價,奪下評審團大獎。

教育部黑客松競賽舉辦至第六屆,首次由高科大隊伍捧走最大獎「評審團大獎」,高科大電訊工程系學生林少崴、吳秉叡及資訊管理系鄭郁娸,跨科系組成三人隊伍「礦工勞工工會」,作品「冷凝水的寶藏再利用」贏得新台幣 20 萬元獎金,高科大校⾧楊慶煜甚表欣慰,期望青年在競賽中,思考並認知自己對世界的責任與角色,貢獻自己的力量。

由教育部所指導 2023 技職盃黑客松競賽,專屬技專校院在學學生競賽,包括賽前破冰組隊與訓練、分區賽、進階訓練、全國賽等系列活動,強調跨校及跨系科領域,進行創意激盪及實作交流, 競賽中學生須解決問題,提出技術與實用兼具的作品。北中南分區賽評審團大獎與全國賽獲獎獎作品也將於9月於高科大第㇐校區創夢工場展示。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