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發會地方創生競賽 高科大一舉囊括冠亞軍

發佈日期 : 2023-02-09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辦之「2022地方創生創心提案競賽」,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發揮創新創業能量,由水產食品科學系提供技術輔導的團隊包辦全國冠軍、亞軍,成績斐然,展現出食品科系在創新領域的爆發力,特別是冠軍隊伍「瑪吉姆姆」是原住民團隊,在2022年教育部U-start原漾計畫第一階段入選,備受評審青睞,展現出結合在地特色的地方創生能量。

冠軍隊伍「瑪吉姆姆」以魯凱族的傳統藥草智慧,聚焦在林下經濟創新,產品包含萃取精油純露以及芳療應用,打造充滿茂林部落特色的產業,結合部落婦女手作、文化保存、媒合企業USR等,為部落建構完整商業模式,更加強引入企業社會責任的相關資源。除了高科大水食系在萃取技術上提供設備資源外,高科大還協助創業團隊鏈結了其他創業資源,包括高雄市府青年局、數位時代、AIT競賽等等,都有相當優秀的成績表現。

亞軍隊伍「愛莉兒食品生技」則是高科大水食系畢業學生組成的隊伍,創業之初即以水食系教授蔡美玲發展的魚膠原原料為核心優勢,其黏度較其他種類動物性膠質或化學膠質更佳,因此成為食品添加物的優質替代品,開的產品包括冰品、小籠包、雞湯等,不僅賦予一、二級產業有加值效益的產業六級化,也因為具備穆斯林友善特色,使產品具國際市場發展潛力。近期愛莉兒食品生技陸續在高雄食品展、Meet Taipei創新嘉年華、全國創業競賽陸續創下佳績。

今年國科會地方創生提案競賽,全國性邀請各縣市提案,最後一共17案入選,高科大的提案含括海洋及森林場域,展現出非常豐沛的研發與技術能量,除了水產食品科學系外,也加入創新育成中心及海洋科技發展處的輔導能量,協助學生實踐創業計畫、落實永續發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