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穿戴式情緒安撫裝置 高科大工設系奪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競賽全國第二

發佈日期 : 2023-01-19

高雄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參加「2022年全國大專校院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賽」,經過長達半年的競賽期間,在去(2022)年底奪下競賽「體感互動科技組」全國第二名。由中央大學主辦本次競賽,共分五大主題:物聯網、智慧機器、數位永續科技、體感互動科技、電傷與金融科技,高科大工設系由指導老師張祥唐副教授指導學生,以「會偵測人體脈搏並即時噴發合適香氛」的智慧穿戴裝置拿下體感互動科技組全國第二的佳績。

本件競賽作品結合高科大產品設計及資電領域的專業,期間經歷多次的審查、訓練、實地操作展示,最後在22組決賽作品中脫穎而出。張祥唐指出,此次參賽作品為能隨時偵測人體脈搏,並根據其狀況即時噴發適合香氛的智慧穿戴物件;除了安撫/提振情緒,亦將把測知之脈搏數據記錄並傳遞至行動裝置,讓穿戴該物件者可以知悉自身情緒變化歷程,並進行有效情緒管理。學生們除了在資電功能達到預設目標,更考量日常實用性在形體美學與硬體組配上精心投入;也嘗試自行調配合適濃度之香氛,並找尋適合之觸發頻率與持續時間,以達到能夠在短時間內讓使用者情緒真正達到被安撫(或提振)之效果。

張祥唐表示,獲獎作品是一個長時間開發的作品,包括黃子芸、鄭詠之、吳庭慈、林鈺芸在內四位工設系學生,以大二下學期在產品設計課的「互動產品設計」作品為基礎,持續精進,直到大二升大三暑假,還利用前往加馬來西亞參加專業實習的課餘時間繼續深化,積極在產品上做調整,最後在國內競賽中拿下佳績。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