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科大主辦第十七屆全國高中職太陽能模型車競賽 疫情復甦再戰澳洲國際賽奪冠

發佈日期 : 2022-11-15

由國立高雄科技大學主辦的全國高中職太陽能模型車競賽,舉辦至今連續17年,今(2022)年第17屆全國競賽已於暑假順利結束,因全球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國際賽事停擺,睽違三年再次遠征澳洲國際賽,我國出賽代表隊有高英工商GTC-The Revengers、GTC-逐日千里及大興高中-Captain Planet三隊。最後由高英工商-GTC-The Revenger代表隊拿下冠軍,台灣代表隊囊括國際賽前三名,成績斐然。太陽能模型車競賽自2006年辦理以來,進幾年參加國際賽,台灣代表隊已成為會場中常勝軍,賽事成績卓越,繼續為台灣爭光。

2022澳洲國際太陽能模型車挑戰賽在墨爾本市的Brunswick East學校舉辦,並於10月15日先行試車,將車況調整至最佳狀態,並於隔日即展開一共二階段的晉級制正式賽程,每場比賽兩部車起點分別設置於環形賽道對面,比賽開始車速較快的車子則會追上車速較慢者,直到與前車接觸則判定勝出。
    
今年最不同的競賽方式是採單軌環形賽道,此外選手同時還得應變變化多端的天氣,把握最後勝出機會都卯足全力,每場比賽高潮迭起,未到最後勝負難判。比賽當日天氣時陰時雨,台灣代表隊在第一階段均達預期成績,並成功晉級第二分段組的賽程,表現十分亮眼。

經分組混合賽,台灣代表隊三隊均進入國際隊伍前三名,依序為高英工商-GTC-The Revengers獲競速第一、高英工商-GTC-逐日千里獲競速第二,而大興高中-Captain Planet獲競速第三。大會安排最後六強賽並將國際隊伍前三名與維多利亞省的賽事前三名於同一分組對決,每位隊員把握最後勝出機會都卯足全力,沒有一刻能放鬆,經一番激戰,高英工商-GTC-The Revengers不負眾望奪冠!

全國高中職學生太陽能模型車競賽大會主席暨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艾和昌教授表示,今年在澳洲國家代表協會Paul Wellington的協助下,將國際賽安排在澳洲維多利亞省的賽事同時舉辦,Paul是澳洲國際太陽能模型車挑戰賽的創辦人,據他提及:這兩年因疫情關係,學校採線上授課,許多學校因學生無法聚集合作製作比賽車子,而無法參加比賽,對台灣並未因疫情而停辦賽事,非常感佩,所以力促今年國際賽能順利舉辦。
此外,在場許多參賽隊伍的學生、老師及家長對台灣此次參賽的車輛設計與製作給予高度專業的評價,也利用空檔詢問選手製作細節,由於學生賽前已做好充足準備,均能對應回答每個問題,也完成此行非常成功的國際交流。

最後,澳洲國際太陽能模型車挑戰賽創辦人Paul Wellington於1990年創辦針對青少年的太陽能模型車競賽,近來已成為澳洲政府在STEM教育推行的典範,我國雖於2006年開辦,近幾年參加國際賽,Taiwan Teams已成為會場常見的奪冠隊伍,可見我國學生能力足已可趕上國外先進國家,未來需透過政府力量並在已有基礎上,將此活動紮根於我國高中職以下各級學校,有朝一日必可成為我國在STEAM教育推行典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