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科大營建系義築團隊 重現原民傳統芋頭窯文化

發佈日期 : 2022-10-28

由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資訊管理系、工業設計系、文化創意產業系及社會責任辦公室共同執行的教育部USR計畫「安居桃花源.港都山線韌性城鄉營建計畫」(2020-2022),以「永續環境-災害防治教育」為核心主軸,將學術端的能量導入高雄偏鄉社區,並與社區合作,以落實兩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居住安全、環境永續。

2022年的計劃主題為「永續食農教育」;計劃團隊稟持「賦權社區」的精神,與高雄市茂林區的社區組織和茂林國小師生共同討論後,決定重現魯凱族消失已久的「芋頭窯」傳統工藝,創生「原民芋頭窯燒·食農文化」。

根據以上,計畫團隊選定茂林國小為服務場域,並於 111年9月30日(星期五)在高雄市立茂林國民小學舉辦 「芋頭窯移交典禮」,透過「義築工程」結合「芋頭窯文化」,協助社區與教師,將原民傳統食農文化融入國小科普與設計教育,讓大學生與國小學童認知守護文化遺產的重要性。

高科大營建系「義築團隊」已在高雄原民偏鄉推動「生態義築」五年,強調「主題式合作學習法」,由老師帶領學生走入不同的場域,找出問題並擬定策略,最終達成設定的目標。以上的專業知識結合偏鄉實作經驗的過程,激發與培養了大學與國小學生的實作能力,具體落實大學之社會責任。

2022年度的USR計畫,善用並整合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的補助資源,高科大團隊紮根實作的態度亦獲得在地社區高度認同!高雄市茂林區民代表會感謝高科大團隊整合各方資源導入偏鄉,以文化傳承核心精神向下紮根,為社區注入了地方創生的活水。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