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金屬材料暨加工設備展 高科大發表創新模具技術

發佈日期 : 2022-10-22

金屬加工技術是眾多工業製程的基礎關鍵,疫情過後產業展覽逐步回到正常步調,本週在高雄展覽館登場的「IMT台灣金屬材料暨精密加工設備展」,昨(21)日在展覽最後一天,由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模具系整合產學資源,辦理協易盃伺服沖壓製程設計與CAE模擬分析競賽頒獎及發表,展現台灣在高端金屬材料成形的技術潛力。

高科大模具系與中鋼公司合作成立鍛造輥軋中心已長達6年時間,高科大也因應成立「連續輥軋智慧成形技術聯盟」,服務將近30家企業會員,協助企業因應高階製程的發展需求。今年與協易機械連續第2年合作舉辦協易盃競賽,由企業提供設備及材料,向下招攬青年學子投入新製程的研發挑戰,除了因應減碳趨勢之外,更放眼未來工法。

連續輥軋智慧成形技術聯盟召集人許進忠說,結合協易機械提供的儀器設備,鼓勵學生投入創新製程的研發,主要鎖定在模具設計上,首獎獎金高達6萬元,企業給獎非常大方。高科大為落實人才培育,在競賽前連續舉辦10場訓練課程,參加對象為全國大學生,不限科大體系或普大體系,包含中興、中山、中正、北科大、虎尾科大等,均有學生報名參加。許進忠表示,材料、設備俱全的情形下,高科大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在技術研發,今年的協易盃競賽,從初賽20多組參賽,一路篩選下來,最終由高科大機電系、機械系、模具系包辦前三名,均為傳統製造業人才培訓的重要科系。

競賽主要贊助廠商協易機械副總李丞偉表示,在綠能、電動車發展的趨勢下,傳產轉型高階生產的發展後勢值得期待,而且是超越製程減碳的需求,將著眼更多在未來工法的發展。為此,投資在學校爭取頂尖人才進入傳產,也會是未來協易的努力方向。事實上,除了贊助協易盃競賽獎金之外,協易也有捐贈一台伺服沖床設備在高科大,並且正在評估來年增加獎學金、專案獎金等不同計畫,爭取頂尖人才往傳產發展。協易機械執行副總劉國旺呼應,企業的社會責任,除了在減碳、環保、回饋偏鄉弱勢外,對於人才培養的投資,也已經在協易企業內部形成共識。

近期,台灣模具工會也已推動成立台灣先進材料成形技術中心,將鎖定四大重點,包含:金屬成形、高分子成形、減碳工程、材料調質,除了整合工研院與金屬中心之外,也將在高科大成立台灣先進材料成型技術中心。在護國神山台積電之外,未來也可望從傳產培養出國際級的隱形冠軍。

🎉🎉🎉協易盃競賽得獎隊伍名單

名次 科系 指導教授 學生團隊
第一名 機電系 郭峻志副教授 洪崇源、梁志瑄
第二名 機械系 許光城教授 賴宥瑞、王俊徫
第三名 模具系 許進忠教授 高啟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