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科大澎湖縣府守護海洋 清除海底覆網4年累積10萬公斤廢具

發佈日期 : 2022-09-21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在澎湖縣政府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支持下,20日下午於澎湖馬公機場二樓候機區盛大舉行「清除海底覆網之教育宣導及培訓計畫」成果發表會,澎湖縣長賴峰偉表示,四年來已清除約10萬公斤的海洋廢棄網具,遠遠超過過去20年清除量,為歷年來最多。計畫主持人、高科大海洋事務研究中心劉文宏主任表示,各種淨海行動都是為了激起志工自願服務的心,加速澎湖實現「零覆網」。

澎湖縣政府與高科大海洋事務研究中心107年開始攜手清除海底覆網,創全國先驅建立志工培訓制度與訓練課程,今年的專案培訓課程再升級,加入珊瑚礁健康監測技能與水下攝影技巧,盼號召更多人一起守護海洋,共創永續島嶼,同時也實踐聯合國推動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中的第14項目標「海洋生態」(SDG14)。

本次成果發表會主要向大眾展示111年度培訓課程及海洋活化宣導教育成果,並公開表揚參與培訓課程的學員共14位,成員包含來自澎湖縣政府救難協會、澎湖縣政府消防局、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空軍馬公基地勤務隊、海軍戰鬥系統工廠等團隊,期待擴大清除能量,號召更多有志之士一起為海洋盡份心力。

賴縣長表示,海洋環境維護、棲地復育一直都是縣府的重點工作,而清除海底覆網是縣府「海洋活化12願景」裡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因此從107年來至今已經累積超過40萬公尺、約10萬公斤的海洋廢棄網具,遠遠超過過去20年清除量,為歷年來最多,也是全台灣最多。

高科大計畫主持人劉文宏主任指出,為了培養志工向心力,分別在西嶼鄉內垵南漁港、山水漁港辦理兩次淨海活動,讓學員在培訓後親自看看海底世界,到漁港進行海底巡查工作,兩次下來一共清理129公斤的垃圾。最終的目的就是為了激起志工自願服務的心,藉此擴充巡護能量,加速澎湖「零覆網」。

發表會內容除了展出澎湖縣清除海底覆網團隊「鬼網特攻隊」培訓成果,更結合環境行動劇與在地風櫃國小學童的環境藝術創作,由開心劇團與正聲廣播公司臺中台投入合作錄製廣播劇,玩具劇場則是結合大開劇團、偶偶偶劇團和風櫃國小一起創作,內容精彩,相當富有教育意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