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青少年開放水域安全教育 高雄市永安烏林投海域登場

發佈日期 : 2022-08-13

暑假期間經常發生青少年溺水憾事,世界衛生組織 (WHO) 的統計報告也證實,死亡溺水事件超過半數年齡皆低於25歲,對於家庭、學校與社會而言都是重大的憾事。高雄市政府教育局為加強學子對開放性水域安全的知識及技能,結合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與民間救難團體,於今(13)日在高雄市永安區烏林投海域舉行第四屆「高雄市青少年開放性水域體驗活動」,高科大USR「海岸創生 鑽石魚鄉」計畫團隊帶領高雄市小學生參與開放性水域實地學習,並操演水中自救求生技能,將水域安全知識向下紮根。

高科大USR計畫主持人(高科大海管所助理教授)丁國桓指出,跳脫傳統在教室內宣導水域安全教育的模式,近年中央與地方政府都開始重視溺水防治議題,並且系統化地設計訓練課程內容、投入培養種子師資、對中小學生舉辦體驗活動,在實際海洋環境來進行水域安全教育,有效提高溺水防治的學習成效。事實上,貫徹行政院「向海致敬」的國家海洋政策,從水域安全知識開始落實是非常實際的作法,高雄市教育局的響應,也突顯高市府對學生水域安全創新教育的重視及決心。

根據WHO的全球溺水報告,每年全球約有37萬人死於溺水事件,超過半數年齡低於25歲,使溺水死亡成為國際青少年十大死因之一。高雄市教育局陳佩汝副局長表示,在永安烏林投海域進行的「青少年開放性水域安全教育」已邁入第四屆,結合高科大、大葉大學、中華民國水中運動協會共同投入,從「自我評估」、「環境評估」、「自救技巧」、「救援技巧」等四大防溺課程構面,幫助學童學習正確從事水域休閒運動的的知識。體驗課程之外,還有意外落水情境模擬演練、救援基本繩結教學,及教導運用周遭隨手可得素材變成救人工具等項目。

高科大副校長謝淑玲也受邀到場觀摩訓練課程的操演,她特別體醒學童與家長,下水從事水域休閒運動前,落實自我評估、環境評估,是最根本杜絕暴露危險中的必要工作,正確的親水觀念不只減少意外事故的發生,更是提升海洋休閒活動品質的不二法門,對於帶動海洋休閒產業的永續至關重要。
 

.發佈日期:2022. 08.1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