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覆網清除培訓課水下實戰演練 14名學員加入海洋守護行動

發佈日期 : 2022-07-22

澎湖縣政府舉辦的111年度覆網清除培訓課程於7月7至9日圓滿落幕,本次邀請澎湖縣義消救難大隊、海洋國家公園及其他有志之士共計14名學員一同共襄盛舉,在重量級講師帶領下,全員完成室內及水下實際操作。完成培訓的學員將正式加入「鬼網清除志工團隊」,以行動守護海洋,達到課程強調的永續發展概念與覆網清除的永續使命。

處理海洋廢棄物是一項極具挑戰的任務,也是最直接有助於海洋生態保育的事。然而,一味追求覆網清除的「量」,是一個你丟我撿的無限廻圈,永無結果,惟有持續投入覆網清除工作、人才培育,及深化教育宣導三管齊下,才是解方。澎湖縣政府與高科大海洋事務研究中心已合作長達四年時間,希望培養更多優秀覆網清除人員,輔導加入鬼網清除志工團隊。此舉也是實踐聯合國推動的「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澎湖縣政府今年舉辦的111年度覆網清除培訓課程為期三天,特別邀請到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產學交流組陳麗淑博士及海底映像有限公司總監李世明,為學員深入講解珊瑚礁健檢技巧(CoralWatch)及水下監測紀錄的重要性,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海洋事務研究中心劉文宏主任則強調覆網清除的永續使命。

澎湖縣農漁局表示,將覆網清除相關經驗傳承、建立海洋志工制度是清除海底覆網永續機制的核心關鍵,而水下的珊瑚健檢及監測更是計畫執行成效的重要指標,由於水下清除作業具有危險性,特別感謝高科大海洋事務研究中心丁國桓助理教授及澎湖縣義消救難大隊洪榮城分享水下清除實戰經驗,強調安全潛水計畫的理念。水下實作課程在龍門漁港進行,課程練習清除距岸3海里,水深20公尺以內的漁網。

維護海洋生態健康,優化海洋環境品質,是大家努力的目標。本次完成培訓的學員除可納入清除團隊外,更鼓勵學員發揮所學,守護自家門前海洋,藉由本次培訓課程逐步累積實戰經驗,定期回報所發現或已清除的覆網,並兼顧監測珊瑚健康狀況,達到課程後的永續發展機制之理念。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