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守護海洋拒絕「網」來 高科大與澎湖縣府號召志工一起清除覆網

發佈日期 : 2022-06-17

處理海洋廢棄物是一項極具挑戰的任務,也是最直接有助於海洋生態保育的事。澎湖縣政府與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海洋事務研究中心107年開始攜手清除海底覆網,創全國先驅建立志工培訓制度與訓練課程,今年的專案培訓課程再升級,加入珊瑚礁健康監測技能與水下攝影技巧,盼號召更多人一起守護海洋,共創永續島嶼。

當世界各地為了地球永續發展,如火如荼實踐聯合國推動的「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之際,澎湖縣政府與高科大海洋事務研究中心已默默合作長達四年時間,進行海底覆網清除,並設計覆網清除的志工培訓制度與課程,希望培養更多優秀覆網清除人員,輔導加入鬼網清除志工團隊,亦是本次專案的核心價值所在。

近幾年澎湖縣府覆網清除的成績居全國之冠。澎湖縣長賴峰偉表示,至今清除多達30萬公尺的廢棄覆網,但仍只是海洋中的一部分。今年的目標是要培育更多的覆網清除專業人員,向漁民宣導守護海洋的觀念,並將觀念帶入校園,期望達到清除與預防再生的雙重目標。

澎湖縣府與高科大都很清楚,追求「量」是一個你丟我撿的無限廻圈,永無結果,惟有持續投入覆網清除工作、人才培育,及深化教育宣導三管齊下,才是解方。

高科大海洋事務研究中心主任劉文宏教授強調,想要培養自發性志工需要長時間積累,唯有民眾自己的意識觀念抬頭才有可能達成。面臨這樣的困境,高科大一步一腳印且毫無畏懼前行,除了加強對漁民宣導,今年培訓課程更融入珊瑚礁健康監測技能的課程(CoralWatch)與水下攝影技巧,希望透過學員親自鑑定學長姐這些年來的努力,同時讓他們感受到海洋能夠靠民眾一起努力而漸漸變好。

高科大在本次專案中與逢甲大學劉仲倫教授跨領域合作,共創鬼網特攻隊玩具劇場箱工作坊。劉仲倫教授指出,利用海洋廢棄網具議題來設計玩具劇場箱的點子,賦予藝術表演新的意義與價值,同時回應SGDs第14項指標。本次設計特色結合聲音劇場製作廣播劇,結合藝術表演,希望每位拿到玩具劇場箱的師生,以「做中學」的方式,完成屬於個人或團隊劇場作品,達到人人都是海洋活化員,人人都能成為海洋環境保護宣導大使的目標。更重要的是透過計畫推動,拋磚引玉,吸引更多人參與其中,一起來守護海洋。

今年的「鬼網特攻隊」清除海底覆網培訓課程再升級,不但新增珊瑚礁體檢及水中攝影兩大課程,並以澎湖在地人作為優先招募對象,落實人才留用。農漁局考量培訓成果應回饋在地及覆網清除具有相當危險性,故需要具有open water潛水證照(潛水經驗超過20支氣瓶),或具有進階潛水員證照(有船潛和深潛經驗)的澎湖民眾才能報名參加培訓,本次培訓時間訂於7月7日至7月9日,有意加入「鬼網特攻隊」請於6月26日前報名,報名網址為:https://forms.gle/AiRdJYPQM1e3puCy8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