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科大出版首份永續報告書 目標2028年達成碳中和

發佈日期 : 2022-06-20

2021年國立高雄科技大學併校邁入第四年,同年本校也出版了首份《2020永續發展報告書》(Sustainability Report),宣示高科大實踐永續發展理念的決心。高科大將建構2030年永續發展藍圖,透過教學、研究、產學、校園建設等方面,朝聯合國十七項永續發展目標邁進,並積極推動節能與綠能研究與應用,高科大計畫於2028年成為一所碳中和大學。

高科大正與台灣和世界並肩走在永續發展的路上,永續治理是高科大現在及未來發展茁壯的核心價值,而永續發展的關鍵性策略之一,即是學校育才的同時也能善盡社會責任。透過報告書的編撰,響應聯合國十七項永續發展目標(U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並揭露本校在教學、研究、環境、社會參與及治理面向等相關績效。

高科大透過參考「大學SDGs入門指引」、「SDG行業路線圖」,使辨識高科大關鍵SDGs之五大步驟得以實踐,進而聚焦高科大最具影響力與貢獻度的領域,訂定永續發展的策略與行動。本報告書聚焦所鑑別之六項關鍵SDGs:SDG 4 優質教育、SDG 8 良好工作及經濟發展、SDG 9 工業化、創新及基礎建設、SDG 10 消弭不平等、SDG 11 永續城市與社區、SDG 14 海洋生態,並攜手校內外利害關係人,實踐學術研究、社會參與、教學與學生事務及校園營運四大面向於SDGs的發展契機,邁向價值共享的永續未來。

因應大學治理、環境保護及社會參與等永續議題日趨重要,本報告書展現高科大從師生教學研究、激盪創新,到校園環境、行政規劃與實施、公共參與和領導等各方面針對永續發展的研發、實踐和成果。在大學治理方面,高科大對內積極開辦永續相關課程及活動,對外則聚焦重點永續研究及計畫;在環境保護方面,高科大為打造智慧綠色校園,透過對能源、空氣、水資源及廢棄物的管理,落實各類資源的有效運用,降低環境的衝擊與破壞,亦積極落實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為師生的食安把關,並自行開發多層面的智慧科技化系統來提升校園生活的便利性、安全性與節能性;在社會參與方面,除了對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的積極參與,也透過學研、產學、社團、志工等管道,對於在地產業、社區文化、城市與偏鄉等發展議題,投入學界能量深耕在地,以發揮大學價值,讓大學成為地方創生、永續發展的積極貢獻者。

完善的大學治理是學校持續經營的基石,每位成員皆是落實學校治理的重要推手,強化學校組織架構的整體運作,是學校治理發展的核心。本報告書匯聚了高科大眾志成城的努力,除了呼應全球永續發展使命,更要建立明確的目標和優先變革事項,期待高科大為永續發展做出更積極、具體的貢獻。同時也接受社會檢視本校推動永續相關的校務現況,督促高科大繼續成長。

2020永續發展報告書連結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TIm2b3KGj9wBaVHHpB3D4bmqtT6_y3K8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