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科大導入智慧車聯網 助小琉球規劃低碳旅行

發佈日期 : 2022-05-23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創新創業教育中心和工業設計系、資訊管理系109年開始共同推動「心.慢活-新.旅遊-小琉球智慧車聯網輕旅導入計畫」,與小琉球在地電動車出租業者合作導入車聯網技術,開發多元智慧車聯網,達到即時性與使用者互動,有利於租車業進行訊號發報與收集,藉此進行觀光景點和遊客的人流分析,推動具有特色的在地低碳小旅行。

工業設計系主任宋毅仁與資訊管理系老師朱彥銘合作指導學生團隊,一同為小琉球租車業者設計製作30組基地台及60組發報器,由資管系團隊設計發報器的軟體設備,工設系團隊則為軟體設備設計具小琉球意象的基地台外觀造型,使其不僅有智慧即時接收的功能,更兼具美觀。

基地台發報器的外觀設計,分別是太陽能板座、無線通訊模組盒和文創裝飾牌等。文創裝飾牌製作方式以雷雕方式把圖樣雕刻於壓克力板上,該圖樣共有8個小琉球景點特色,包括白燈塔、厚石裙礁、烏鬼洞、衫福漁港、龍蝦洞、花瓶岩、山豬溝、旭日亭等設計,此外也提出22款以海龜為主要圖樣的通用版設計。預計於111年底完成30組基地台及100組發報器,並將基地台安裝在小琉球島上的30個電線桿。

計畫進行以來,創新創業教育中心主任魏裕珍帶領團隊多次與琉球鄉公所及業者進行討論,了解需求並提出方案,團隊持續監控運作狀況,根據業者回饋使用狀況不斷更新功能,不但讓資訊系統逐漸完整,更有利租車業者進行訊號發報與資料收集,提供給琉球鄉公所作為觀光景點及遊客分析的數據資料,希望藉此作為改善假日人潮壅擠景點交通或人流分析的依據,此外,再整合當地美食與觀光景點等宣導資訊,藉此推動具有在地特色的低碳小旅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