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文創系畢展放視大賞登場 溺水世代躍出水面追夢

發佈日期 : 2022-05-20

高科大文化創意產業系107級畢業展18日在高雄展覽館《2022放視大賞》盛大開幕。放視大賞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已累積超過10年的舉辦歷史,是全國最具指標性的數位設計展。除了聚集全台各設計類專門校系設展,也有包含智崴、夢想等超過50家民間企業參與,直接提供學生與產業的人才媒合機會。高科大校長楊慶煜特別到場為參展師生打氣加油,勉勵文創系學生具備後疫情時代的競爭力,畢業後將到各行業發光發熱。

文創系今年的畢展主題是「溺水世代」,描述每個人可能都曾在混亂的世界中迷失自己,載浮載沉之間,終會摸清方向,躍出水面,隨著水滴,閃閃發亮。學生有感於這兩年碰到疫情,工作機會減少,帶著惶惶不安的恐懼感,因而有近似於溺水的感覺。

楊校長表示,文創系去年適逢創系20週年,早年高應大沒有文創系,一路以來因應學校轉型、爭取師資,其實走得滿辛苦,呼應「溺水世代」所說,過程中有時候會感到無助,怎樣讓自己不要繃得太緊,可以survive(生存)得很好,真的是不容易。不過還好,系上的師生都很優秀,一起努力走到今天,有了豐碩的成果。

今年學生作品相當多元,也有不少是實際產業委託案例並在完成後完成移交,包括高雄市公車業者漢程客運推動電動公車,由文創系學生設計車體及車內塗裝;與在地甜點店合作的添花設計行銷;趣味性劇情教學英文的YouTube頻道「愛英斯坦」;以短篇故事和插圖結合,研究人類情緒的書籍;與大寮愛家園合作打造的全新品牌山仔頂直販所;研究全台月老不同職掌的《愛情中教學》;攝影底片拍下日常生活而成的《底家》等,楊校長仔細聆聽同學的介紹,翻閱刊物,彼此交換意見,互動熱絡。

今年畢展作品有多組結合書籍、出版物來呈現自己的創意,高科大文創系副教授、畢展總召集人林皇耀表示,文創系相當重視文本能力的訓練,系上開設不少文學、詩詞方面的課程,因此作品呈現上,看得出學生的文字功力,富含內容深度。楊校長指出,今年畢業生碰到疫情,很多事情要從不同思維來考量,他認為文創系同學最具備這方面的競爭力,高科大非常重視培育文創、設計方面的人才,「科技大學也因為有你們才顯得多采多姿」。

高科大不但重視專業能力的培養,更重視人文藝術的涵養,高科大青年藝術家典藏徵件活動今年邁入第四屆,楊校長鼓勵學生踴躍報名,不但首獎獎金將提高到新台幣30萬元,且計畫增設獎項,希望將榮譽留在高科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