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實踐在地服務 高科大師生義築桃花源開工

漫長暑假,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簡稱營建系)義築團隊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USR) 義築桃花源港都山線人文心風貌營建計畫,由營建系謝秉銓老師率22名學生,日前於高雄市桃源區建山國小舉辦「建山書屋」開工儀式,現場由建山國小教務主任林曉瑩與部落族人莎妃.巴樂樂霏帶領師生禱告,祈求工程順利進行,預計8月4日完工。
 

高科大義築團隊於7月初即投入「建山書屋」的空間基礎工程的施作,期間遭逢南部連日豪雨,造成施作場地施工不便,但為不造成工期延宕,團隊仍按表定時間準時開工,並利用雨勢稍小的空檔,持續推動工程之進行。
 

義築團隊去(2017)年為臺南七股的光復實小建造生態觀察小屋時,便因應當地風貌參考了桶間寮的設計;此次團隊不但參考當地原住民文化,學期間高科大師生赴建山國小舉辦「2018文化創意空間設計營」,讓學童勾勒及描繪出想像中的建築物,並作為此次設計發想的參考。

 

「建山書屋」主體為木結構的空間,建山國小的宋校長提及:「不希望這只是一間像傳統教室一樣,四周封閉的空間,山上這麼好的空氣,應該讓孩子在學習的同時,也與自然接觸,感受自己的土地。」因此,這是一個四周都沒有封牆的空間,只有以竹子做活動式的門窗,在必要時才會關閉。義築團隊也將在工程施作期間邀請學童及社區居民了解施工內容,一同見證「建山書屋」的成形。

 

「建山書屋」完工後,除提供孩童學習的所在地,也讓學童認識與傳承在地文化;此外,「建山書屋」亦可作為學童與居民的運動場地,提供居民交流、活動及休憩的場所,成為社區凝結各年齡層的所在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