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Smart 高雄‧校園創意市政提案競賽 高科大電通系獲獎率第一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簡稱高科大)電腦與通訊工程系教授兼智慧生活資通創新與服務中心主任徐偉智,指導由10名學生組成的四支團隊,參加高雄市政府舉辦的「Smart高雄‧校園創意市政提案競賽」,共獲得3面銀質獎,及1面佳作,得獎率百分百,師生與有榮焉。


高雄市政府為積極推廣青年創意融入市政,連續兩年舉辦「創意市政提案競賽」黑客松活動,今年以「Smart高雄‧校園創意市政提案競賽」為主題,結合大學學期課程,安排學生實地參訪市府各機關,進而提出創意市政提案。今年共頒發三面金質獎、七面銀質獎,高科大電通系教授徐偉智指導學生,獲獎率達十分之三,表現非常優異。


獲獎學生分別是拿下銀質獎的電腦與通訊工程系碩士班楊宗億、李金水、李尹覺的「路平偵測系統」;電腦與通訊工程系碩士班張世膺、盧韋辰的「輔具租借服務及智能輔具系統」;電腦與通訊工程系碩士班李培英、林雅群的「我的高雄我守護」;及獲佳作獎的電子工程系宋宏仁與資訊管理系陳子豪、沈弘逸的「輕軌車車輛通行號誌管控系統」。


其中,獲銀質獎作品「路平偵測系統」結合智慧型手機現有的三軸加速度計、相機、GPS 與 4G 網路放置於公務車上,隨時隨地偵測與回報路面狀況,進行 AI 分析決策,讓路況顛簸判斷更為精準,並將資料上傳至區塊鏈系統,結合APP 供民眾查詢。「輔具租借服務及智能輔具系統」則是將物聯網的架構代入輔具中,透過物聯網提供使用者安全的保障,也讓使用者的關係人在使用者需要協助時,能即時收到通知。


徐偉智表示:「技術的發展已到輕薄短小階段,可以說技術已不是問題,如何應用到真正場域,解決真正的問題才是重點。學生藉由這次競賽,可以體驗從場域觀察、需求分析、解決方案設想的步驟,對實務學習非常有幫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