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科大專業技術投入漁電共生 高市府攜手產官學打造綠電城市

發佈日期 : 2022-04-28

為響應中央能源轉型政策,塑造高雄為友善綠電城市,高雄市政府副市長林欽榮特別邀請高雄科技大學副校長俞克維、高科大漁電共生及友善養殖技術研究中心主任鄭安倉、及高雄市太陽能設備裝修職業工會理事長陳俊中、中華民國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施維政等,共同簽署產官學合作備忘錄,鏈結產學資源培養漁電共生人才,落實「養殖為本,綠能加值」的核心理念。

高科大水產養殖系歷史悠久,主要以培育具備基本通識及專業能力的高階專業水產技職人才為目標。高科大鄰近國內主要養殖產區,與產業橫向聯繫管道順暢,擁有頂尖且領先國內其他同職性院校的繁養殖技術,高科大開設的水產養殖學實驗、水產繁殖學實驗、水產養殖名人講座等課程,培育超過500名以上的全方位跨域水產養殖人才,並於國內重要水產養殖產區,推廣師生產學研發成果。

高科大輔導業者透過效能益生菌、水底質改良劑與底土活化技術的應用策略,實踐「友善養殖管理與資源永續應用」,進而達到減少換水、降低用電與用藥的目標,透過落實友善養殖、推動負責任生產與養殖技術提升,及水土資源的永續應用,協助地方改善養殖產業樣態。  

高科大水產養殖系主任鄭安倉指出,高科大推廣無用藥友善養殖,包括文蛤、午仔魚、蝦類等,多年來輔導面積超過4000公頃,成效超過水試所,逐漸成為全國最大的輔導單位,這次與市府簽訂MOU,盼提供相關計畫的技術輔導,在布建漁電共生的同時維持養殖績效,協助市府達成漁電雙贏目標。

由林副市長邀集中央經濟部能源局、內政部營建署、台電公司及市府相關單位召開的第六場漁電共生政策推廣說明會25日於阿蓮區舉行。高雄市政府自經濟部於109年12月公告本市「漁電共生先行區」後,由林副市長擔任召集人,並於110年2月2日成立全國首創的「漁電共生專案辦公室」,同時為回應漁民、地主對於漁電共生申設流程、初期投資資金不足及光電設施是否影響既有養殖等疑惑,巡迴本市養殖重鎮辦理漁電共生地方說明會。

高市府海洋局指出,每次說明會辦理前,市府都會總結民眾與廠商的回饋意見,尋求打破疑慮的契機,去年4月湖內區場邀集全國六大銀行加入,8月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簽署合作備忘錄,本次將分別就養殖與綠能區塊,邀請高科大漁電共生及友善養殖技術研究中心與太陽光電同業公會和高雄市太陽能設備裝修職業工會作,從養殖管理策略和光電結合養殖技術輔導等方面提供專業協助,透過學界與產業資源培養在地漁電共生專業人才,落實「養殖為本,綠能加值」的理念,打造高雄成為漁電共生養殖經營的典範城市。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