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程式教學好有趣 XR學習動起來 高科大攜手小學合作開發線上教材

發佈日期 : 2022-04-18

填補城鄉數位落差,高科大電子系教授洪盟峯攜手文創系副教授林皇耀,帶領高科大電子系、電機系學生與國小端教師合作開發程式設計及XR線上教材、教學影片,前進偏鄉讓程式教育向下深耕並深入偏鄉。由高科大「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基地」(USR HUB)推動的「結合食農教育的農業電子與資訊教學在弱勢中小學推廣計畫」,已有包括高雄市田寮區新興國小在內共8所偏鄉國小加入此生活科技教育課程。

高科大電子系教授洪盟峯指出,台灣在海島國家、欠缺天然資源的條件下,仍能建立起實力深厚的電機資訊產業實力,就是仰賴我們長達50年時間所培養出來的工程人才。在國家人力結構改變的挑戰下,如何更均衡地發展扶植偏鄉學習成果,也就更顯得重要,特別是經過二年COVID-19疫情肆虐後,線上學習的發展將會更快速地變化,並且可預期線上學習資源也將爆炸性地成長,趁早彌補偏鄉數位落差就成為洪盟峯教授串連城區與偏鄉國小的最佳契機。

包括高科大電子系(陳建宇、蔡承哲、何毓庭、沈智名)、電機系(林於謙)及文創系(陳又瑄、李依婷、呂筱柔、陳胤廷、劉昕怡)等十名學生,跟隨電子系教授洪盟峯、文創系副教授林皇耀、郭書瑋研究員與林園國小謝見順老師、黃俊榮老師、宋建達老師,合力開發生活科技教材,結合線上、線下教學方式,開拓國小學童的數位視野,順利銜接未來的程式教育。目前已開發完成的10個程式教材單元、5段XR教學影片以及10個教材單元,包括有:閃爍的心、電子寵物、吹風、無線收發器、我要吃披薩、LOVE METER(愛的溫度計)、Paper Rock Scissors(猜拳遊戲)、平衡板遊戲、音樂遙控器、太空射擊遊戲(Galga)等。這些課程設計都可以搭配實體電路板、線上虛擬電路板進行程式積木教學,整合軟硬體的學習方式,此外配合XR技術所提供之沉浸式教學也較為活潑,可引起學童的專注力及學習興趣。

洪盟峯教授表示,目前將所開發課程教材在Youtube以及資策會StemUP平台提供合作學校使用,下一階段將邀請更多國小老師投入,逐步建構資源庫,累積豐富的程式教育教材,在數位教學平台上共享各位國小老師創造的課程材料。目前合作的國小有:高雄市新興國小、高雄市汕尾國小、高雄市內門國小、高雄市林園國小、高雄市內惟國小、台南市立人國小、高雄市港埔國小、高雄市中崙國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