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科大跨域人才國際爭光 四創教育強化學生職場競爭力

發佈日期 : 2022-04-18

高科大創新創業教育中心所推動的四創教育課程,強調從實際議題出發及動手實作解決事情。創創中心輔導一般生與技優生跨域合作,設計出因應傳統印刷業者轉型問題的燈具設計,符合SDGs永續發展目標,不但拿下國際大獎肯定,獲得發明專利,展現學生軟實力,更提升學生面臨後疫情時代的職場競爭力。

跨領域課程近年來蔚為流行,跨領域的知識越豐富,解決問題的能力也越多元。創創中心陳建志老師透過業界實際議題的導入,提出創意構想並解決業者的實際問題,透過一般生與技優生跨域合作,組成跨科系團隊,電子系學生曾詠婷、資管系的柯永誠、陳韋誠、許力勻、工設系的王子轅,及造船系的蘇健華,針對傳統產業的EVA發泡工廠及傳統印刷紙業者轉型等問題,設計出生活中每天都用到的創新燈具設計,並搭配SDGs永續發展目標確保永續發展與生產,從免工具安裝到可二次回收EVA發泡材料跟環保紙材,運用防撞、防摔及可回收的特性應用。

創創中心表示,學生團隊透過創意與創新課程延續至跨領域實務專題,工設系團隊(張家銘、顧志方、江馥岑、巫晟瑋)的經驗傳承及結構專利的申請,新團隊透過設計思考發想進行修改及微調,設計出透過Arduino燈號轉變控制器,產生了呼吸燈的效果,透過韌體的設定,及透過Wifi控制訊號控制燈泡顏色的EVA防撞防摔免工具安裝燈具設計,及最近的100%可回收且環保再生紙燈具創新設計的產學合作。

創創中心輔導學生參加烏克蘭國際發明展及賽普勒斯國際發明展,雙雙拿下大會特別獎及金牌獎肯定,同時獲得發明專利與新型專利,EVA材質燈具更是申請到科技部技專研究計畫的補助,環保再生紙燈具也入續提出科技部技專研究申請中。兩組創新燈具作品又於最近獲得FLUX全國雷射雕刻設計大賽,兩組作品也各獲得全國第三名的殊榮,表現亮眼。

陳建志老師提到,輔導跨科系學生團隊在組織及磨合上,比一般系所執行上還要困難,主要是學生都來自各科各系,但也因這樣的跨領域合作,學生團隊從三創的跨領域課程修讀、競賽的參與、專利的申請、產學的合作、研究計畫撰寫,到目前慢慢朝向商品化推動。透過不斷由淺入深的媒合操作與推動,在後疫情時代中,讓學生慢慢累積日後求職的校外舞台能量。

未來將會配合創創中心在各校區相互媒合的推動,讓更多單位及系所,一同來執行跨域能量的培育輔導與深化,讓學生除了受專業知識與技術訓練外,更強調校外軟實力舞台的培養,提升學生未來面臨後疫情時代的職場競爭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