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技職教育成新寵 北中南大串聯展現15群類未來競爭力

發佈日期 : 2022-03-28

產業缺工大事成為技職教育的新機會,教育部技職司傾力改善教學場域之餘,也已長期投入推廣,幫助社會大眾建立正確且最新的技職教育認知,串聯北中南展覽,以常設展方式,對社會大眾及中學生家長宣傳技職教育的重要性與價值。今年職業試探體驗展第二期計畫26日於高雄科工館、台中國資圖、台北社教館聯合開展。

台灣技職教育是台灣產業發展的縮影,而為了幫助中學生建立正確的產業認知,透過探索認識自己的潛能與興趣,教育部結合轄下場館以常設展方式,推廣技職教育的正面形象,實際接觸家長及社會大眾,展現技職教育的重要性。特別是今年起,更邀請教育部國教署帶領技高端一起參展,並且以108課綱推行之後15群類的主題來規劃輪展,幫助家長更加認識群類以及產業出路。今年高雄展首先推出的有水產群、電機電子群、機械群、土木建築群、化工群、設計群集農業群等七類。

今年南部展由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及屏東科技大學聯合主辦,以「技職大玩job,探索fun無限」為主題,並由高科大電機系教授杜國洋所帶領的「全自主智慧機器人系統實驗室」團隊,示範當前最熱門的倉儲撿貨裝箱機器人運作。杜國洋指出,蓬勃發展的電子商務已經啟動倉儲、原物料、物流業者全力發展倉儲全自動化技術,近十年的變化相當快速,包括亞馬遜在內,無不投入大量研發資源找尋最佳解決方案,近年也有傳聞亞馬遜已經解決了自動裝箱的這個議題。杜國洋說一個機器人的整合系統中包含了機械、電機、資工等不同領域的專業,機器人控制抓取力量、及時規劃運動路線、空間定位等等,各項功能開發整合在一起才能成就大型人形機器人的專案。

技職司長楊玉惠也以開場演出的機器人為例,她表示現在技職教育的發展,已非台灣早期產業黑手的刻板印象,台灣產業已經朝向知識經濟的方向發展,而技職端輸出的產業人才就是為此而生。當前產業競爭力的一大戰場,就是在自動化程度、生產管理上的競賽,關係到更低的成本支出、更高更有效率的生產量。技職司希望透過展覽、實作體驗的模式,幫助學生和家長,認識自己、認識產業,找到最適合自己發展的方向。

高科大校長楊慶煜表示,今年高雄科工館展場規劃了五大主題,包含性向分析區及技職優勢區、學群體驗區、做中學區、職人認證區、職業VR體驗區。透過自我了解,幫助學生適性發展,在技職教育找到適合自己發揮的題目,累積未來投入產業的能量。台灣的產業早已脫離早期仰賴人力、勞動力來競爭的階段,現在關鍵都在於科技的應用是否比別人更成熟、更穩定,同時也考驗是否比別人更有創意。位在高雄科工館的良好展覽環境,期望家長、老師與中學生,都能透過職業試探體驗展,更加認識自己,勇敢踏上技職的路。除科工館北棟1樓三角大廳的展出之外,位於4樓的常設展將持續展出至2025年3月30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