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把角落故事變成亮點 高科大將永安推上USR EXPO獲選

人類動物性蛋白質攝取的其中一個重點來源,即是來自漁業及水產養殖業的貢獻,高科大自2020年起,在高雄永安導入教育部 USR計畫資源,推動「海岸創生  鑽石魚鄉 – 高雄永安漁村實踐計畫」,把偏鄉的好水產,提升成專櫃品質的好商品,讓海岸線的偏鄉成為安心、放心的水產來源。長達二年蹲點的過程,累積出豐厚的故事材料,在USR EXPO「我的USR秀」300多件影片作品中脫穎而出,成為全國入選的12件計畫亮點故事。

好產品需要現代化的生產流程,好故事需要被包裝、被聽見。高科大計畫團隊在永安場域內,兩年一共投入1150人次的師生參與,完成950小時的各類場域活動共88場。永安最著名的水產品龍膽石斑,在永安漁會主導設立初級加工廠後,獲得更符合現代化商品規格的加工品質,讓偏鄉好物從路邊攤躍升為專櫃精品。永安漁會的加工廠從規劃初期即導入高科大團隊的專業資源,從規劃、人流、物流、流程設置、設備與食安標準,都符合HACCP等級規範,提升傳統養殖業的產品精緻度。

另一方面,也協助針對在地漁產品開發具市場潛力的即食食品,藉著原始漁獲的營養特色、分析市場結構與切入缺口,創造具創新性與市場利基的商品,更進一步輔導建立商業模式、開拓實體通路,建立永安漁產品的品牌知名度。藉由一個USR計畫,高科大將永安從根本做翻新,從養殖技術、水產加工、食品加工、品牌包裝、通路與商業模式,甚至擴充到對海洋及家鄉的深化教育,結合開放水域安全教育推廣,在偏鄉點燃翻轉的火苗,從實際展現出來的案例改變傳統思維及作法。目前商品通路已成功談下美式量販賣場、線上通路與超市通路也正在醞釀中,這相當符合當前消費者尋覓可靠原鄉產品、產地直達餐桌的消費趨勢。

高科大將整件計畫推動過程的點滴剪輯成5分鐘精華,在全國204件永續發展型的計畫中,贏得年末USR EXPO精選的12件亮點故事殊榮。雖然二年疫情始得USR EXPO都以線上形式舉辦,但好故事值得分享,更能藉由網路擴散來創造更多大眾與計畫的互動空間,讓偏鄉的美好被看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