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極端氣候及疫情雙打擊 高科大為文蛤養殖創造新希望

今年的連續高溫、強降雨等極端氣候,對國內文蛤養殖造成重大影響,包括養殖育成率低下以及通路受阻等衝擊,高雄科技大學接受農委會漁業署委託,包括高科大養殖系主任鄭安倉在內組成之跨領域團隊,執行「台灣地區文蛤產業技術升級與競爭力提升計畫」,結合議題研究及產業輔導兩大主力,從推廣友善養殖管理技術來提升文蛤養殖育成率,並且實際投入雲彰地區文蛤繁養殖技術輔導。

該計畫連結橫向計畫資源,除了技術開發更推廣無用藥友善養殖技術,目前在雲彰地區文蛤養殖示範戶已超過160戶,分別於高雄本部、雲林四湖、彰化芳苑陸續建立效能益生菌應用技術示範場域,一共有三個示範場。對重要的核心即是應用高科大研發的益生菌來改善養殖成效,搭配合宜的益生菌應用以及水底質改良劑,來突破漁民所面臨的繁養殖瓶頸。高科大採取全年無休不間斷的服務模式,提供益生菌種原、各項技術應用諮詢等方式,來穩定改善養殖收益。

高科大養殖系主任鄭安倉說,研究團隊針對環境變化、養殖難度日益加倍的衝擊,研擬出因應對策並投入技術輔導,輔導場域的成效回饋,證實相關研發技術的確能有效降低文蛤死亡率並提升養殖效益。鄭安倉強調,高科大的研發成果並非根基於單一科系的研發能量,高科大近年校內策略性推動跨系跨領域的研究計畫,也帶出更大的研發量能,能夠實際藉由場域輔導來驗證研發成果,對學術及產業都是好消息。而來自受輔導漁民的信賴,也推高高科大團隊的信心,將持續深化推廣無用藥、高品質、高價值(外殼紋路富有色澤、肉質飽滿)的優質文蛤產品,展開台灣水產養殖產業的永續之路。

漁業署對於高科大前進雲彰地區的輔導成果相當肯定,日前(12月15日)於彰化縣芳苑鄉彰化區漁會芳苑辦事處舉辦國內文蛤重要生產(雲彰)區-輔導成效發表會,業者對今年輔導成果均表認同,也相當信任高科大團隊。漁業署未來將持續推動友善養殖管理技術與智能化養殖管理的應用推廣,並且推畫成立公費「漁業(或養殖)推廣專班」,持續培育產業專業人才,注重現代化、科學化、精緻化養殖管理技術,提前因應人口高齡化所帶來的產業衝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