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建築類科系大件事 全國147隊齊聚高科大抗震大作戰

全國建築相關科系中學生的重大賽事「高科大土技盃抗震大作戰」,上週六(11日)天在高科大建工校區登場,全國28所高中職出動147隊伍一較高下,最終由秀水高工鑫森淼焱壵隊拿下抗震冠軍,過程非常刺激。此外,在連續多年舉辦食材橋梁變變變競賽後,今年將橋梁競賽調整為木條結構、拱橋造型,並且要通過加載試驗台的考驗,在南方澳斷橋事件後,橋樑造型與安全的各項議題也成為考驗學生的題目。

因為台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高科大在2005年開始,便為了推廣地震工程防災教育並激發高中職學生對建築物耐震原理的學習興趣,每年舉辦「土木系抗震大作戰」,更從2008年開始獲得科技部科普計劃補助。至今年第17屆,累計已經超過14,000多人次的師生參與這項盛事。而考驗模型耐震能力的六軸振動台,也是高科大土木系退休教師許琦教授為了這個競賽而開發的設備。另一方面,因南方澳斷橋事件,今年「橋梁變變變」之主題變更為「橋梁力與美」,以木條材質設計橋樑,評比承載力與美觀設計二項。經過一整天激烈的賽事後,在抗震部分的競賽,由秀水高工奪得本屆冠亞軍、南大附中季軍;結構設計獎則由新化高工、埔里高工、台中市華盛頓高中獲得優勝;而橋梁部分乘載力競賽冠軍則為南大附中、亞軍秀水高工、季軍台東專科學校,結構設計部分是台中高農、秀水高工、南大附中獲得優勝;微電影競賽優勝為南大附中、屏東高工、華盛頓高中。這是全國土木建築相關科系的重要競賽,各校每年皆為此競賽積極準備,雖然大家年年參賽,但每年總有新的黑馬竄出。

本屆抗震大賽主題除保留「開放結構本體可部份設計同材質斜撐」、「利用質量小球調控結構特性」、「使用橡皮筋作為被動制震加固元件」及繳交「A4設計圖及簡要理念說明」等參賽規定外,近幾年在抗震相關理論與技術持續改進下,已有許多抗震元件被提出,且實現在大樓結構物上,希望學生透過團隊的集思廣益,來尋求創新的抗震方法,並將課堂上所學到的專業知識轉換為實體模型,以競賽方式來提高學生的興趣及實踐。

今年將「橋梁設計變變變」之主題變更為「橋梁力與美」,讓學生透過木條建構橋梁,競賽分為承載力與美觀設計兩項,一方面讓學生體驗橋梁承載重量之特性,另一方面考驗學生的創造力。除此之外,為鼓勵學生將作品之創作過程留下精彩紀錄,設置「影領創視界」競賽,本次計有6所高中職14隊進行角逐,依抗震或橋梁參賽作品的製作理念、過程記述、影片創意以及拍攝技巧與影片剪輯等項目進行決選,獲獎影片亦會上傳至網路供大眾觀摩。

為了普及工程教育,高科大土木系也委託拍攝紀錄影片,透過第四台的公共頻道播放與宣傳。除了實境沙盒的展示體驗,能讓參加競賽的同學及觀眾利用沙子模擬3D高程、地形輪廓線及水的即時情況,活動中也加入1:1的制震器之展示,讓參與民眾及學生實際的觸碰感受,比起想像,直接碰觸、了解實體,更對其學習經歷有所助益,並讓一般民眾了解有關於防災制震等資訊,達到生活上真正意義的防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