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科大四週年校慶很「海」派

今(3)日高科大迎接四週年校慶,串聯多個海洋相關活動,從3日新造實習船動工典禮、4日舉辦全國中學船模創客大賽,還有校內社團「海韻合唱團」在校慶日上首演,以及今年同為原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創校75週年,整個校慶分為充滿水、海、船的元素,非常「海」派。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在歷經併校四年時間,一度是全國教育界話題學校,不論在併校規模或者複雜度上,後面幾所大學整併案例都不如高科大的顯著性。高科大校長楊慶煜在校慶典禮致詞特別提到,高科大走過合併時光,最重要的關鍵莫過:毅力和創新求變。特別是高科大在智慧校園的努力,高度資訊化的成果在這二年COVID-19疫情影響下,更是繳出亮麗成績。校務運作非但不受遠距授課、分流辦公影響,更持續開發線上化系統,演進到110學年學生報到,可以做到免到校,在線上完成所有報到程序。

近年國家海洋政策逐漸明朗,也帶動許多主流研究活動轉往海事領域發展,海洋產業起飛也一直推高海事人才培育的需求。因此教育部規劃新造第三艘教育實習船「御風」,委託高雄科技大學負責新船建造專案,3日在得標廠商台船船體工廠正式開工,台船董事長鄭文隆還特別在典禮上呼籲,除了海事產業的人才培育,海工產業的人才需求壓力也已經浮現,包括造船工程、離岸風電衍生出來的海洋工程,急需新生代專業人才投入。這部分也獲得楊慶煜的響應。

今日造船系也舉辦全國船模創客大賽,聚集全國15所高中職超過400為高中生參加競賽。造船系主任楊敏雄說,今年競速組一共有113隊報名,船模製作組一共有60隊報名。由於競速組考驗模型直線航行的性能以及動力配置概念,因此對於構造設計、船型、航行性能、動力配置概念,以及最後製作成模型的能力,都是相當大的考驗。最後獲得冠軍的隊伍,是大榮高中的「咖啡外送包」船隊,而競賽常勝軍嘉義高工今年不負眾望,還是保住了前三名的名次,其餘表現優異的學校,還包括了桃園大興高中、蘇澳海事、鳳山商工、花蓮高工等。

同時間場內則是高科大教師組社團「海韻合唱團」為校慶典禮做開幕演出,同時也是合唱團首演,教師們在專業研究之餘,投入練唱,高演出水平驚艷校內外貴賓。高科大水圈學院院長董正釱是合唱團核心人物,他表示海韻合唱團在三週年校慶後成立,當時楊慶煜校長發下豪語,要在隔一年校慶登台演出,大家本以為是天方夜譚,但一年來的練習,竟然越練越起勁,校慶首演的目標也成真。接續第二場演出更是高科大校內歌唱大賽優勝學生聯手劇團演出的歌舞劇,從劇情到音樂到舞蹈演出,均有相當水準,一場全由校內師生包辦的校慶別開生面,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除了新船動工、船模競賽、海韻合唱團,高科大傳統在校慶日舉辦的早餐會,今年也有多位造船業、漁業退休校友出席,為席間帶來更多精彩的台灣海事產業故事,過去國人難以認識的海洋產業,在校友分享下活靈活現,呈現出台灣在全球漁業的實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