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大小朋友認識海洋世界 高科大水食、養殖系科普大好評

一系列的第二屆台灣科學節活動,結合全台五大科學館所、十大科普基地,一同為求學中的學生呈現科學的生活樣貌,高雄科工館辦的科普市集活動,高科大水產食品科學系、水產養殖系聯手參加,策畫「毒特獨特•海底總動員」、「夢幻水族科學」二核心主題,吸引相當多學童參與手作DIY實驗。

在「毒特獨特•海底總動員」的攤位,高雄科技大學水產食品科學系蔡永祥教授、李憶甄副教授與商務資訊應用系團隊聯手,從識、旬、慢、粗、惜、地六大口訣,教導學童認識海洋資源、保護海洋資源,並藉著科普教育,引導學童認識有毒海洋生物。另外也在攤位提供認識有毒海洋生物DIY活動,包含:誰最毒特、毒特海底總動員及AR抓魚互動遊戲等,啟發民眾對海洋的認識,埋下永續漁業資源的種子。

在「夢幻水族科學」攤位中,則是高雄科技大學水產養殖系張朴性教授帶領水產疾病研究室團隊8位學生,由白蝦養殖技術切入,將水族生物、微生物、生物絮團以及生態等科學知識消化融合,設計成動手作實驗,生動有趣,由做中學的科普活動。現場擺設爬蟲缸與白蝦生物絮團缸,兩天的活動,吸引愛好水族科學近1000位大小朋友參與。利用冷酷有形的擬鱷龜吸引人群,緊接著以試管絮凝表演開始切入科學探索,解說科學原理,現場架設的圓柱形生物絮團養蝦缸,模擬實際養殖池現況,讓大眾很容易了解現代養蝦技術,並以團隊自行設計的動手吸磁鐵遊戲,讓小朋友親自玩,用手觸摸生物絮團的樣貌,了解絮團的組成,最後利用顯微鏡成像,將絮團上千姿百態的微生物真實投射在大小朋友眼前,揭開水族裡絮團理化與微生物關係的神秘面紗。整個活動一氣呵成,參與者須完成學習單,可謂內容充實能使學習者收穫滿滿。學習活動結束後還送出張朴性教授隊改良製作的吸管蝦。值得一提,隊成員也為喜歡動手做的大小朋友安排吸管蝦教學,參與的每個團員皆能以靈巧的手指,將平凡的彩色吸管摺出夢幻的蝦子形體,並能解說蝦子的各部型態名稱,讓參與的大小朋友讚嘆不已。活動由擬鱷龜冷酷的開始到吸管蝦勞作教學畫上漂亮休止符,闖關時間雖只20-30分鐘,參與的大小朋友帶回去的是滿滿的科學知識與啟發,讓「夢幻水族科學」教育在社會各個角落發酵、萌發。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