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時陰時晴挑戰大 第16屆高中職太陽能車決賽冠軍出爐

由國立高雄科技大學主辦的第16屆全國高中職太陽能模型車競賽,10月31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辦決賽。受到今(110)年五月中國內疫情爆發影響,第16屆報名隊伍數稍微受到影響,北區初賽還受天候影響延後一周,最後選出11校24隊進入決賽,在時陰時晴的挑戰下完賽。高英工商如願衛冕冠軍寶座,GTC The Revengers拿下冠軍。

今年的太陽能車競賽因疫情爆發時間剛好為各校車隊過去著手進行製作模型車的階段,受遠距授課影響導致報名車隊減少。連續舉辦全國競賽16年的高科大模具系教授艾和昌指出,不少國內高中職車隊教練都長年投入太陽能車的競賽活動,大家最後仍然合力堅持舉辦。特別是去(2020)年選出的前三名隊伍,包括高英工商、基隆二信、高科大模具系五專部,也因疫情澳洲取消國際賽,而錯失出國較勁的機會,今年大家更是卯足全力爭取2022年澳洲戰的代表權。分別有高英工商5隊進入決賽、基隆二信4隊、高科大模具系五專部1隊。

最後由高英工商包辦2021年決賽前二名,GTC The Revengers冠軍、GTC太陽小鋼炮亞軍,基隆二信中學怪人Engine拿下季軍,這三隊將代表台灣前進澳洲站國際賽,大家都希望能刷新2019年初幫台灣創下的絕佳戰績。2019年基隆二信車隊拿下大賽總積分冠軍,競速項目前三名台灣車隊就搶下二席,戰果亮眼。

時序進入秋冬,台北日照情況也成選手車隊的一大挑戰,今年決賽取消搭載雞蛋的條件,但如何因應日照調配齒輪模組也考驗選手的決策能力。競賽進入第二階段的八強賽後,氣氛就逐漸緊張起來,多個組合都是南北區的車隊對抗,卡軌、出軌、爬坡失利的狀況不斷。近二年開始組車隊參賽的薇閣中學,雖然經驗尚淺但家長應援團聲勢浩大,也讓競賽氣氛更為濃厚。 更特別的是台灣關愛之家協會利用今天萬聖節的機會帶台北院區40多位院童前往國父紀念館戶外遠足,主辦單位特別趁四強賽前的休息時間,邀請幼兒觀賞掃場車試跑,一群著萬聖節裝扮的幼兒頓時成為場邊焦點。

今年得獎名單如下:
冠軍,高英工商,GTC The Revengers;亞軍,高英工商,GTC太陽小鋼炮;季軍,基隆二信,怪人Engine;競速佳作,基隆二信,Floccinaucinihilipilification;最佳環保創意獎,薇閣中學,我們去年沒有手推車;最佳技術獎,台南高工,太陽之子;最佳影片獎,基隆二信,怪人Engine;最佳表現獎,靜心高中,合太醬料;最佳創意獎,薇閣中學,鯊皇太陽能車;最佳簡報獎,高科大模具系五專部,DSK多思考;最佳人氣獎,薇閣中學,鯊皇太陽能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