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科大捧回第21屆旺宏金矽獎應用組銅牌

國內半導體設計與應用最大競賽「旺宏金矽獎」決賽成績出爐,高科大智慧商務系研究所學生組隊參賽,以創新邊緣運算裝置的設計在應用組奪得銅牌,成為眾多普通大學隊伍中,唯二的獲獎科大代表。

由高科大智慧商務系助理教授李仕雄帶隊參賽,因應IoT技術爆炸性的成長和運用,尤其5G時代降臨,行動裝置的帶來的網路運算量將會持續成長,邊緣運算的裝置也會大量增加,李仕雄和學生即對邊緣運算裝置的管理系統、維修服務的缺口找到創新的機會,開發本次獲得應用組銅牌的作品「基於微服務之可信任邊緣運算裝置管理系統」,架構分為三個部分:隨插即用硬體管理裝置、容器虛擬化部署技術結合微服務、雲端管理平台。

隨插即用的硬體管理裝置,可有效監控、遠端控制、自動回報運行狀況,因此可減少維護成本。引入可信任平台模組 (Trusted Platform Module, TPM) 的設計概念,由硬體端直接提供加密功能,可確保資料傳輸的安全性與可靠度。容器虛擬化部署技術結合微服務,是採用Docker虛擬化技術和微服務架構結合,將應用程式分離微輕量級且每個元件獨立執行,不同組件之間的相互依賴性減少了,而單一服務故障也不會影響系統運錯,使操作具備高彈性與安全性。最後運用雲端管理平台,提供即時性資訊、歷史數據查詢、遠端控制、遠端系統重啟、系統健康檢查等管理功能。

李仕雄指出,因應行動通訊技術快速發展,龐大的邊緣運算裝置應用與系統整合,在這上面發現非常多值得研究的題目,這次題目與學生及產業需求調查討論後才確定下來,目前系上相關的專題研究還有針對邊緣運算裝置聯邦學習與深度模型優化等主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