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下鄉抓魚趣 高科大USR計畫林邊食魚教育熱鬧下課

高雄科技大學國際鏈結型的USR計畫「鄰家好漁」,經過一連串從放蝦苗、混養石斑魚苗、白蝦收成、剪蝦鬚冷凍包蝦等,完整體驗養殖漁獲作業過程,最後由高科大計畫團隊帶著學童下水「混水摸魚」完成最後的體驗帶回池底漏網魚蝦,豐收熱鬧下課。

位於林邊鄉的示範魚場是高科大「鄰家好漁」USR計畫蹲點深耕的基地,以「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為軸心,連結社區、鄰近學校,從養殖改良、環境友善、教育示範,到產業行銷,一條龍改造漁鄉的產業脈動與社區關係,讓在地學童認識社區的產業、深化愛鄉情懷。藉著一系列食魚教育的活動設計,從校園到社會大眾,都能深度認識養殖漁業,從愛魚、懂魚、慢慢吃魚,建立海洋資源的永續精神。

高科大執行鄰家好漁計畫的駐點中心,選在林邊設置示範魚場以及創新服務中心。在養殖技術的提升上,結合益生菌養水方式建立優良水質的健康環境,相對減少用藥情形;另外導入智能監控設備落實省水省電,進一步實現永續養殖的目標。此次計畫設計的食魚教育課程,示範性優先邀請鄰近水利國小學童參與,深度認識家鄉養殖產業的流程,並且建立更具永續精神的海洋資源觀念。課程最終,就是體驗過完整的養蝦、收成過程,並且在清池底的活動中,全班實際參與,踩著池底稀泥手撈漏網白蝦和石斑魚,過程熱鬧有趣,每位小朋友都能帶著一尾石斑魚回家加菜。

藉著整套完整的推廣過程,食魚教育活動也可向社會大眾做推廣,呼籲友善漁法的重要性,從實地體驗、養殖技術、親子同樂、餵魚撈蝦,到手作料理、生鮮水產選購等,連貫地將完整的養殖產業以深度旅遊的型態展現給社會大眾,並且成為社區新興亮點,為當地社區創造新的商品與服務,同步實現海洋教育及地方創生的雙重理想。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