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精進課程教學 高科大高醫大合作推動PBL及觀議課

跨域人才培育的重點方法之一PBL (Problem-based Learning) 問題導向學習課程源自醫學院,高雄醫學大學及高雄科技大學長期合作發展PBL課程,在提升思考及問題解決能力的面向上,四年來累計補助已有212課次、超過6000名學生受惠,且每學期教學意見調查都回收超過八成的正面回饋。此外,高科大在數位學習發展多年,2020年全國線上推廣教育獎,8個主要獎項中高科大拿回4個獎,提名的3門課全數上榜,大獲全勝。

高科大教務處設立教發中心重點任務之一即為提升課堂教學品質,導入創新的教學模式和應用理論,提升學生學習成效以及教師的教學品質,這有助積極回應產業對未來人才必備能力的期待,改善傳統學習樣態。PBL教學對於學生培養批判性思考能力、培養自主學習能力、資料蒐集與辨識及問題解決能力等,都有非常優良的成效,事實上高科大與高醫大合作的過程中,學生回饋意見多半為正面的,甚至表示「這是我理想中大學課堂的模樣」。

另一方面,教育部在教學精進項目中也高度重視「觀課、議課」的工作,相關PBL課程或關議課之進行,高科大與高醫大有非常緊密的互動觀摩,藉著醫學與非醫學領域的教學執行,互相啟發新的教學觀點。

因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使得數位學習的趨勢再次受到重視,而高科大在磨課師及數位學習的工作上已有多年的發展歷史,課程產出質量均優,在2020年底全國線上推廣教育獎的競賽中,8個主要獎項,高科大教發中心捧回4個獎,推舉參賽的三門課大獲全勝,包括因應語言檢定所需而設計的的「A1德語輕鬆GO」幫助學習者通過德語A1檢定考,高科大應德系教師高慧霞這門課獲得優良視覺設計獎;機電系余志成老師則是以課程循序由淺入深搭配實際案例,開設「田口品質工程法」,以清晰的架構和著重實務整合應用的特色,拿下最佳專業教師、課程推廣佳作二獎。最後則是高科大應日系明星教師葉淑華開設的「日語筆記:台灣節慶之多少?」,結合虛擬背包客遊台灣、比較台日年節文化的異同,並加入漫畫呈現手法,課程活潑有趣,也拿下最佳教學教師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