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海洋事務論壇高科大登場 聚焦台灣海域使用管理

高科大長期關注國內外海洋事務的發展,每年定期辦理海事論壇,針對不同海洋議題設定主題,邀集各方海洋相關領域學者專家與會研討,共同關心台灣的海洋事務。今(109)年第八屆論壇以「海域使用管理」為主軸,邀請國立海洋大學歐慶賢教授、中央研究院鄭明修研究員以及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劉文宏教授,分別針對「彰化海域空間規劃之探討」、「台灣淺堆抽沙之危機」、「海洋遊憩產業推廣與輔導」三個重要議題進行探討。本次論壇包括海委會副主委莊慶達、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等均親自出席。

目前國內較缺乏全面性的海域空間使用原則,雖然國內已於2015年通過「海岸管理法」,海洋委員會也正推動制定「海域管理法」,但在海洋相關產業之間,一直存在著海域利用空間的重疊問題。而基於海洋生態系為主體的「海域空間規劃」(Marine spatial planning; MSP) 逐漸受到各國重視,從海洋保育面向轉移延伸到領土經濟等面向,各國因海域利用空間重疊而引起的衝突亦時有所聞,臺灣在海域空間的使用上亦面臨相同問題。

以上議題,在海委會成立後,逐步統合國內海洋事務及相關政策規劃推動。從「2020國家海洋政策白皮書」的藍圖開始,到「向海致敬」的政策,再到現積極制定「海域管理法」,過程中需要非常多的對話和討論,甚至關連到跨部會的合作和溝通,海委會副主委莊慶達、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均對各類研討、論壇,抱持支持正面態度,期望在研究討論過程中,逐步形成有效的做法與推動方向,兼顧海域經濟、漁捕、休閒、環境保育等各類議題,一起為國家海洋永續和經濟發展找到正確的方向。

高科大校長楊慶煜指出,國家海洋發展所需求的人才,是一件全面性的工程,高科大不僅在大一必修課中規劃海洋相關基礎課程,實踐新生代建構台灣海域乃至海洋事務的基本知識。更將楠梓校區之海洋事務專業能量發展為學校教學、研究的特色,推動非常多結合海洋元素的創新研究計畫。此外,高科大還成立海洋科技發展處負責媒合學生海洋實習,海事人員訓練處提供離岸風電人才專業的海上作業訓練與認證課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