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親海政策全面啟動 海洋職涯試探教學有桌遊來助陣

日前海委會輔與高科大簽署海洋教育合作意向書,揭示高科大加入海洋教育的重要意義。而教育部關於海洋教育的發展,高科大亦參與其中,跨科系成立團隊,將漁業產業及生態教育融入桌遊,打造全新桌遊課程「人人都是漁大師!」,將桌遊結合在課程及教案設計中,經過數次中小學教師試玩並調整,回響熱烈。

高科大創新創業教育中心教師陳建志表示,不論在教學端或學習端,對於創新的需求已日漸抬頭,尤其肩負推廣任務的教學,更是對創意的挑戰。高科大參與教育部「海洋職涯試探教學發展計畫」,配合十二年國教實施,將議題融入教學主題中,並整合各學科領域來規劃教案,今年總算完成「人人都是漁大師!」的教學工具,經過多次試玩修正,中小學教師的熱烈回饋讓開發團隊受到非常大的鼓舞。

本案結合了高科大海洋休閒管理系教授林杏麗、漁業生產與管理系教授蔡文沛、創新創業教育中心、工業設計系、國昌國中等,整合各面向專業思維投入教具設計,對於建構完整的教學內容到建立正確的海洋價值觀,發揮非常關鍵的作用。事實上,試玩的反饋相當正面,非常多老師詢問這套桌遊能否販售,希望能夠實際在學期間運用於課堂教學。

除了教案設計、教具開發已近完成階段,高科大也辦理多場講師培訓課程,不僅就本套教學課程進行訓練,更邀集多位水產食品科學、水產養殖等領域專業教師加入課程,分享實際的養殖、科技、生技產業等實務運用及商品化趨勢,藉由高科大在海洋領域的專業能量,提升教師對於海洋產業的認識,也有助於教師進行海洋教育課程的內容豐富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