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魔系高中太陽能模型車 澳洲賽拼出台灣之光

基隆二信中學首次在澳洲賽為台灣拿下總積分冠軍
創澳洲賽30年最佳紀錄

一年一度的澳洲「世界太陽能模型車競賽」去(2019)年10月在高雄科技大學誓師、11月底遠征澳洲,除了首次幫台灣奪下總積分冠軍之外,台灣五組代表隊在各項競賽勇奪多個獎項,也讓台灣創下澳洲賽30多年歷史來,最佳的單一國戰績。可惜回國後就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無法大肆慶祝,對為國爭光的台灣學子而言實在可惜,選在疫情鬆綁後六月底,於高科大表揚2019年國家隊。

綠色能源的開發與應用,只會成為愈來越熱門的議題,澳洲太陽能模型車競賽已有30幾年歷史,台灣中學生參賽也已有10多年,教育部早在2005年於高雄科技大學設立南部太陽能學校,主力著重在太陽能的教育推廣、研發應用等面向。高科大校長楊慶煜表示,教育部重視深耕綠色能源的推廣教育,高科大執行綠能教育紮根計畫10多年來,終於在澳洲中學生模型車競賽創下最棒成績。當年大力支持高科大發展太陽能車技術的前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今日也親臨現場,共同見證南部太陽能學校研發成果,並恭賀高中學子的努力成果。

據高科大執行教育部潔淨能源系統整合與應用人才培育計畫的光翼e電園提供之歷史資料顯示,最近10年國內高中職太陽能模型車競賽,基隆二信中學就搶下七次冠軍。2019年冠軍隊為高雄高工,帶領包括高雄高工、基隆二信、高英工商等三校五隊遠征澳洲參加2019年「世界太陽能模型車競賽」,除了二信Rizen車隊拿下大賽總積分冠軍,台灣車隊在競速項目前三名就包辦兩席,整體成績亮眼,也創下澳洲賽單一國有史以來最佳戰績。

「第15屆全國高中職太陽能模型車競賽」將於今年8月盛大舉行!十五年來,高雄科技大學以及教育部南部太陽能學校致力於提供給高中職生一個平臺,使學生有機會參與能源科技交流活動、開擴視野,讓他們在和平友好的氣氛中展示自己的設計及創造力,激發他們對太陽能世界的不懈探索。另外,連四年投入永續能源發展的台灣普利司通也表示,很高興高中學生的努力在世界舞台被看見,未來將持續支持培育綠能人才計畫。

高科大光翼e電園主持教授、聖約翰科技大學校長艾和昌以2019年的戰績為標竿,鼓勵更多高中職青年投入綠色能源領域發展專業,除了發揮創意一同尬秒飆速競逐總決賽門票與10萬元外,更要全速前進贏得年底澳洲塔斯馬尼亞世界太陽能模型車競賽,繼續為臺灣爭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