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奧地利維也納實習生駐點高科大 促臺奧語言暨文化交流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應用德語系日前開辦德語會話微課程,邀請奧地利維也納大學德語教學實習生麗莎˙霍拉克( Lisa Horak)駐校三個月,希冀透過實習交流讓學生擁有多元的德語學習管道,且透過會話微課程能傳逹其國家的文化、風土民情或節慶活動,除提供學生跨文化交流與互動之經驗,更讓臺灣學生與德語母語者能相互學習,有利於促進臺奧文化交流,進而了解德語國家的文化及社會,藉此增廣見聞。

應德系謝淑媚主任表示,臺奧交流今年邁入第八年,每年會派一名實習生至該系實習。麗莎今年二月申請至該系進行海外實習,實習期間除教學觀摩外,亦利用每周三共同時間,舉辦德語會話微課程(Kaffeeklatsch),針對低年級、高年級生分別開課。讓實習生入班進行德語教學觀摩與試教,更能進一步了解外籍生學習德語的情況及問題,有助於他們的專業養成,並促成該系學生德語更加精進,是很重要的臺奧雙邊國際交流,更能提供在校學生一個生活化的德語環境。

實習生麗莎表示,首次來臺就遇上新冠肺炎的嚴峻疫情,很慶幸自己能待在全球目前少數幾個還能正常運作的國家之一,很多國家甚至是奧地利都停止運作,臺灣能有這樣的表現並非偶然,而是即時的採取迅速、負責任且積極的應對措施所帶來的成果,即便知道防疫會帶來經濟的嚴重影響,仍選擇應對,而不是坐守經濟,特別是臺灣人團結一致的遵守防疫措施,更讓人印象深刻,臺灣的防疫處理確實可作為其他國家的學習典範。

麗莎也指出,三個月的實習,將自己的母語當作教學工具,不僅能指導臺灣學生學習第二外語,透過觀察每位老師的教學步驟及流程,更能累積不同類型與風格的教學經驗。應德系課程範圍相當廣,除基礎德語課程訓練外,也提供實務應用及人文等課程如:商務會話、書信、口譯以及德語文學等課程,從學術的角度,能瞭解臺灣學生是如何學習德語,包括他們遇到的困難、擁有的優勢、學習時產生的交互影響、教學方法等,希冀未來能與臺灣的大學有更多合作,促使個人職涯發展與經驗更加豐富。

首度參與微課程的應德二甲謝宜蓉同學表示,語言最重要的就是溝通。儘管剛開始只是拼拼湊湊的詞語,但當自己真的「使用」這個語言交談時,才發現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此次的課程,在心態和想法上,對我的學習有非常大的幫助。最有趣的地方是,當我們講不出德文,英文德文混雜一起、比手畫腳的時候,雖然蠻好笑的,但這樣的學習很沒有壓力,而且會讓自己為了能溝通,努力去記住一些語句。

曾參與德國交換生的大三王思旻同學指出,為保持語感及更加深入了解母語者運用德文的技巧與特點,積極主動報名此次德語會話微課程,不僅有助益於對奧地利新知識的認識,更能體驗如同在國外的學習環境。雖然在會話聊天的過程中,有些專業的資訊很難用德語表達,有時是因為詞彙量的缺乏,有時是因為理解概念的不同,進而產生誤會及解讀錯誤,但麗莎都會十分耐心且以多元的方式(例如:提供相關照片、影片等)幫助大家理解及描述自己想表達的事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