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人文與科普!高科大師生出版繪本 勾起水汙染議題與環保意識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肆虐全球,帶給全人類一堂震撼教育,並重新省思自然環境與生態物種的發展。各大專校院亦積極參與社會責任、實踐環境永續,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博雅教育中心師生謝濬澤、蔡昀臻與楊士鋒,醞釀一年多的時間出版繪本《小咖的煩惱》,以大小朋友都喜愛的精靈角色,探討典寶溪的汙染議題和環境教育,激發普羅大眾對水資源的重視與保護。

該繪本亦由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活力水典寶-受汙染河川再生夥伴計畫(SICA)支持下出版印刷,並分送鄰近典寶溪40所的小學校和幼兒
園,甚至遠赴馬來西亞雪蘭莪州的班達馬蘭華小A校,未來繪本將陳列市立圖書館,供更多人翻閱,傳遞永續環境的種子。

繪本《小咖的煩惱》從發想、考察到出版歷經一年多時間,其幕後推手為高科大博雅教育中心教師謝濬澤、專長為歷史研究,出版繪本並非興之所致,而是他經年累月指導學生堆疊的文化觀察與歷史研究的厚度,再延伸水資源保護議題的蒐集。契機點得從回到2018年,當時謝濬澤帶領一群學生於橋頭糖廠舉辦「典寶溪的寶貝們──跟著精靈去旅行」文創展,工業設計系三年級的學生蔡昀臻,特地為展覽創作四隻精靈,吸引親子到場認識典寶溪的前世今生。

原以為精靈角色將隨展覽結束後下台一鞠躬,沒想到謝濬澤興起繪本的念頭,爾後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學生楊士鋒擔任謝濬澤教學助理期間,兩人一邊踏查典寶溪、一邊催生故事情節,再由蔡昀臻插畫完成,2019年12月付梓、2020年1月出版。談到創作靈感,楊士鋒笑言:「就是從老梗開始!」故事從暴雨後氾濫成災的典寶溪開始,住在滯洪池的精靈小咖(主角名字)決定從典寶溪上游探望朋友們。

故事儘管老梗,卻其來有自,典寶溪過去逢暴雨就溢堤的淹水史,其實是在地居民的長年惡夢。有趣的是,《小咖的煩惱》雖是訴求環境教育,但小咖首站來到典寶溪發源地──燕巢烏山頂泥火山時順便敷臉,講述泥岩地區得天獨厚的地理景觀;接著小咖等一行夥伴再沿著典寶溪順流而下,努力清理淤塞物,但期間仍是不斷看到河面漂浮農藥瓶、工廠排放廢水、垃圾堆積等汙水危機,精靈甚至喪氣說:「再怎麼努力依然是髒的」,故事就在精靈們鍥而不捨地清淨河川中進行。

《小咖的煩惱》結合楊士鋒的環境專長和蔡昀臻的設計專業,謝濬澤表示,兩名學生在沒有學分、沒有成績,仍自願加入繪本創作,讓他非常感動。謝濬澤也講得很白:「我不要一本成果手冊!」,爾後,師生三人翻閱無數繪本,講究紙質、開數,討論究竟要採用何種創作形式。謝濬澤說:「光是如何使用文字傳遞環境保護的知識,就討論了很多次」,大家都說大學社會責任要向下扎根,如何將專業知識、術語,轉化成普羅大眾相通語言不容易。謝濬澤說,常常提醒自己對象是小朋友,得站在兒童的觀點看事情,考慮兒童的閱讀習慣與感受。  

特別的是,典寶溪也流經高科大第一校區與燕巢校區,儘管師生與之朝日相處,卻常常視而不見,楊士鋒有感而發:「典寶溪很美麗只是我們沒有關注他,他就變得越來越不美麗了。」憶及此事,楊士鋒自招,他在認識典寶溪之前,原以為河川都發源於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但典寶溪的發源地僅海拔六百多公尺,當他知道典寶溪就在校園旁時甚至驚呼:「這個水溝是典寶溪?」未來,楊士鋒期許所學知識,能夠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他也如願甄試台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希望可以增加大眾環境保護的意識,探索及發掘周邊的環境,認識環境之後,就會想要保護環境。」

而《小咖的煩惱》也是蔡昀臻首度嘗試電腦繪圖,她最喜歡的精靈名叫粉粉,她說因為粉粉是隻粉紅色精靈,讓人備感溫暖,儘管外表呆萌,但是當牠知道河川變髒的原因,就會立刻跳出來號召眾精靈共同守護河川,並且指責那些破壞環境的人類,蔡昀臻認為:「這是一件很勇敢的事情!」。喜歡小朋友的她,總是一邊繪圖一邊想著:「我想要告訴孩子什麼事情,不是讀完繪本覺得這是精采故事就沒了,我希望有所改變」。當她陪四歲的弟弟共讀繪本後,「弟弟出門看到有人亂丟垃圾就不悅的說精靈會生病」,讓蔡昀臻甚感欣慰:「至少小朋友知道要愛護環境了」。

該繪本亦仰賴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教授林怡利擔綱內容審稿、基礎教育中心助理教授林俞佑協助文字審訂。技職校院師生共同發揮知識、技能與關懷的態度,讓大學生向環境學習的過程中,拉長、加深他們的學習視野,盼更多人認識典寶溪的人文地景、自然樣貌與珍惜水資源,並讓本土文化與環境教育向下扎根。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