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第十六屆全國電子設計創意競賽結果出爐 高科大防疫運用科技輔助評比

由國立高雄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主辦的「第十六屆全國電子設計創意競賽」,今(11日)於建工校區咖啡廣場舉行頒獎典禮,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仍有100組學生組隊參賽,角逐近20萬元的總獎金,主辦單位首度透過科技輔助與創新方式,讓各隊上傳專題作品的影音資料,評審透過網路觀看操作展示進行評比,最終選出大專組及高工(中)組的各類前三名及特別獎與佳作若干隊,由校長楊慶煜親自頒獎表揚。

楊慶煜校長表示,全國電子設計創意競賽今年邁入第16屆,競賽主題分成三類,分別是電子、資通、智慧大數據及行動APP類。該競賽已是國內電子資訊領域重要的學生專題競賽之一,用意在鼓勵學生將其創意與電子科技相結合,實現應用於日常生活及日後職場生涯,並培養學生發揮團體創意,達提升學生設計、實作與應用的能力,同時塑造學生研究和實作風氣,培力電子科技產業相關人才,促進產業升級。

電資學院施天從院長表示,感謝電子系楊素華主任領導團隊的精心策畫,以及台灣電子、通訊及資訊廠商的贊助與校友們的協助,讓活動圓滿的畫下句點。電子、通訊及資訊是台灣重要產業,例如此次防疫的口罩採購管制,就展現出台灣資訊技術能力,所以雖然面對疫情的影響,本校電子系仍持續辦理此競賽,期以提供台灣就讀電子、通訊及資訊領域學生一個展現實作能力的平台。

電子系楊素華主任指出,經評審們最終評比,大專組的電子及資通類冠軍由高科大師生奪得,作品分別是電子系薛丁仁老師帶領團隊設計的「智慧環境NO2安全檢測」及陳昭和與陳聰毅老師指導的「隨拍運動模糊影像之復原系統」,APP類則由龍華科技大學吳常熙老師所指導的隊伍以「自動點飲料機」作品獲得冠軍肯定。獲評審青睞的大專組冠軍作品以強調生活便利與實用性為主,其中自動點飲料機,設計人機對話情境,再透由WiFi傳送指令讓機械手臂執行飲料製作。

此外,高工(中)組的電子類冠軍由立志中學宋修賢老師指導的「防疫戰士機器人」獲得,資通及APP類冠軍分別由霧峰農工王奕淳老師指導的「基於室內精確定位之智慧物聯網拖鞋與手環」及內壢高中施柏豪老師指導的「居家智能物聯網」奪得。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高中組參賽作品多少與防疫有關,像是防疫戰士機器人,能在無人時採自主式或遙控模式來進行非接觸消毒,智慧物聯網拖鞋可依使用者走路角度判定發送警示訊號至手環,以利及時救護等功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