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科大機電工程系實務專題成果發表 電動卡丁車滿場跑

擁有厚實的知識與扎實的技術才是學生未來最大的競爭優勢!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簡稱高科大)機電工程系期末舉辦「實務專題成果發表」,規定四年級學生組隊或個人參加,今年共計36篇專題發表,議題多元豐富,呈現學生的創新及研發能力。

高科大機電工程系系主任謝其昌表示,原「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自108學年度更名為「機電工程系」,有別於傳統一般人對「機械」、「黑手」的既定印象,現今的科技發展主要培養機器系統設計、機電整合設計的人才,故必須整合電腦工程、電子電路、自動控制等跨領域,朝向培育精密機械、智慧自動化與設計工程的人才。

謝其昌說,未來機電工程系除機械製造、機電整合與機械設計三大主軸外,應用範圍將延伸至航太零組件、智慧醫療、工業4.0等,並配合高雄產業發展培育在地人才,而實務專題成果發表則是該系一年一度的盛事,也是優良傳統,藉此深化學生三年來的學習表現,學生除擁有學理基礎外,還須具備實作能力,每年也都會聘請校內外機電工程專家擔任評審給予具體的建議,考核學生在創意設計、製造應用、邏輯分析的專業表現。

參與成果發表的學生不但自製解說海報及電腦簡報輔助說明,有的還準備實體作品現場展演。像是由蔡汶錤、陳允笙、施閔祥、林翰群發表的「電動全地形車」便以「電動卡丁車」為發想,吸引謝其昌親駕測試,給予學生中肯建議。該作品由團隊反覆進行車架應力分析與繪製設計圖後委托廠商製造車體,其它如油門煞車系統、前進後退檔、喇叭燈光等控制,全由學生親手打造、組裝與配電。透過電動馬達時速達30~40公里,車體較現行卡丁車底盤高,可適應崎嶇路面及降低環境污染。

另外一組同樣與車輛有關,取名「水逆號」的電動自行車來自李孟哲、謝秉均、吳致學、鄭家翔的研發成果,他們笑稱研究過程中實在遇到太多困難,不如就將成品取名水逆號自嘲一番。團隊購買二手腳踏車,再利用材料室現有材料「輪鼓馬達」提供動力,搭配48V控制器及鋰電池等,自主完成電路配線收納在後座木質置物箱,兼具車廂功能及設計感。

經過一天的競賽評比,該專題成果發表最後由機電工程系林栢村老師指導學生郭晉夆、陳家興、潘俊仁、謝宗諺四位同學設計的「航空板金零件開發」,得到多數評審肯定與青睞,勇奪第一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