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科大工業設計系聖誕光影劇場 平安夜溫暖照亮校園一隅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簡稱高科大)工業設計系師生策劃校園藝術裝置活動「聖誕光影劇場」,於12月24日平安夜在第一校區啟動點燈儀式,其繽紛璀璨的聖誕樹、麋鹿雪撬、南瓜馬車等皆出自一年級學生之手,包辦設計和製作,繳交出大學生涯的第一份成績單,也為校園妝點濃厚的佳節氣氛,展演至2020年1月8日。

「聖誕光影劇場」為高科大工業設計系首創由修習大一「基礎設計」課程的49名學生規劃,由教師楊彩玲與龔蒂菀共同指導。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這群入學不到半年的一年級學生運用課堂所學基礎知識,直接挑戰校園裝置藝術,帶領師生親近藝術,並接受所有人的指教,也為自己注入難能可貴的經驗養分。

現場共計6件作品,分別以「金屬」及「電影」為主題創作,運用鐵片、鋁線、木料、塑膠、棉花等各式媒介製作。如「䛁颪䣕蛼」用鋁線打造白色南瓜馬車,為南臺灣營造冬季雪國情懷;「聖誕橇齊來」盼參觀者親自搭上雪橇體驗奇幻旅程;「拾緣」則讓觀賞者在聖誕樹下許下來年願望;以及「天外奇蹟」、「快樂馴聖誕」、「食破天驚」各自向電影《天外奇蹟》、《馴龍高手》及《食破天驚》致敬,將劇情延伸結合聖誕元素。

楊彩玲和龔蒂菀兩位老師異口同聲地說,不敢想像這是出自一年級的學生之手,但是學生真的辦到了!這群學生從九月入學至今也不過三個多月的時間,就能做出可能連學長姊都還做不出來的裝置藝術,兩位教師甚至晚上、週末都會偷偷到校關心學生進度,尤其是在資源有限的條件下,看到學生企圖心展現與爆發,在如火如荼趕工之下發現學生都能團隊合作、跨隊協助,偶有良性競爭也都是互相惕勵。

工業設計系系主任宋毅仁表示,設計多半是團隊作業,此活動的目的就是要加深同學間的互動,他也常常到現場看學生狀況,對於學生的表現深感「了不起」。「聖誕光影劇場」還必須搭配燈光效果,其電源配置、瓦數計算等也都是由學生計算電力供應與配電計算,跨領域學習基礎電路,將教室長廊、廣場點綴成繽紛大道,作品除讓路過師生駐足欣賞、也歡迎互動體驗,感受創作者所要傳達的歡樂氣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