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科大土木系第15屆抗震大作戰 全國33所高中職179支團隊來對震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土木系14日於建工校區中正堂舉辦「2019高科大抗震大作戰」,集結全國33所高中職校179支隊伍共同參與,經過長達七小時的比賽後,由國立員林農工「員農屹立不搖」奪下團隊來對震(耐震獎)第一名,國立秀水高工「秀水關係團」及國立南大附中「海帶呀海帶對不隊」分別拿下二、三名,而團隊來對震(結構設計製作獎) 的前三名則由國立秀水高工的「不給幸福就給舒福」、「秀工自衛隊」、「秀水媽媽需要我」三支隊伍包辦。

「抗震大作戰」迄今已邁入第15個年頭,共計師生近2,400隊超過一萬人次參與,自2008年起獲得科技部科普計畫補助,漸已成為全國高中職相關科系之年度關注焦點,各校教師亦將此競賽融入課程設計之中。系主任黃忠發表示,期待學生透過活動參與激發創意並沉浸於參賽樂趣中,以深刻了解耐震結構設計之精神,活動形式多樣富含挑戰性,是一場兼具教育、實驗與創意的綜合應用性科普比賽。

本屆抗震大賽主題除保留「開放結構本體可部份設計同材質斜撐」、「利用質量小球調控結構特性」、「使用橡皮筋作為被動制震加固元件」及繳交「A4設計圖及簡要理念說明」等參賽規定外,今年剛好是921地震滿20周年,這幾年來對於抗震的理論與技術不斷的提升,已有許多抗震元件被提出,且實現在大樓結構物上,希望學生透過團隊的集思廣益,來尋求創新的抗震方法,並將課堂上所學到的專業知識轉換為實體模型,以競賽方式來提高學生的興趣。

現場同步舉行的「橋梁變變變」活動,今年有20所高中職校20支隊伍參賽。每隊以500元至鄰近超市購買「食材」或「食品」做為組裝橋梁的構件,激發學生們的創意巧思。最後由國立新化高工「築新隊」拿下最佳創意獎,最經濟性獎及最佳解說獎分別由國立南大附中「對不隊」與國立高雄高工「食物橋厲害的建二乙啦」獲得。

除此之外,為鼓勵學生將作品之創作過程留下精彩紀錄,設置「影領創視界」競賽,本次計有4所高中職20隊進行角逐,優勝影片前三名分別為國立南大附中的「三原Taiwan」、「量窗量床量製強」、「一謙在我這」,團隊們依抗震或橋梁參賽作品的製作理念、過程記述、影片創意以及拍攝技巧與影片剪輯等項目進行決選,獲獎影片亦會上傳至網路供大眾觀摩。

本屆除了實境沙盒的展示體驗,讓參加競賽的學生及觀眾利用沙子模擬3D高程、地形輪廓線及水的即時情況,也加入1:1的制震器之展示與解說,可以讓參與民眾及學生實際的觸碰感受,比起想像,直接碰觸、了解實體,更對其學習經歷有所助益,並讓一般民眾了解有關於防災制震等資訊,達到生活上真正意義的防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