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馬上去「巴」!高科大學生臺馬跨國體驗學習 榮獲教育部108學年度大專校院學生國際體驗學習計畫優勝獎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簡稱高科大)執行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國際體驗學習計畫」兩年來,已有119名學生赴亞洲國家進行為期至少2週的海外體驗學習。今年,高科大應用英語系學生游士萱與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學生賴宏斌、吳宜庭組成「馬上去巴,海不行動嗎?」,探討馬來西亞沙巴海灣與旗津海灘的環境保護議題,從19所大專校院、51隊脫穎而出,榮獲青年發展署「108學年度大專校院學生國際體驗學習計畫成果競賽」優勝獎及2萬元獎金。計畫主持人應用英語系系主任陳其芬表示:「現場評審讚許這組團隊表現極優,認為他們把環保議題做得實在是太用心用力了,非常令人感動!」,讓她倍感欣慰。

高科大參加國際體驗學習計畫的學生,必須先修習「亞洲文化探索與體驗」通識課程,藉此課程由六位教師共同指導學生規劃主題,並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相結合,設計國際體驗學習內容與活動、聯繫參訪機溝與安排行程,完成國際體驗學習企劃書。修課完後,學生利用寒暑假期間執行至少2週的亞洲國家體驗學習。此次獲獎的團隊「馬上去巴,海不行動嗎?」自主規劃赴馬來西亞沙巴16天進行海洋環境保護議題探究,他們深入當地海灘後,映入眼簾盡是塑膠垃圾,顛覆印象中金色海灘的美麗印象。他們也看到大批遊客潛水前在身上塗抹大量防曬乳,擔心防曬乳所含成分恐對珊瑚礁造成危害。

3名學生踏遍6座島嶼、淨灘16袋垃圾、訪問17人,了解當地民眾如何推動海洋環境保護;他們也與沙巴大學學生交流,由於沙巴大學極重視環境保護,任何地方都有減塑標語及海報,餐廳亦禁止提供塑膠產品,學生認為值得高科大借鏡學習;他們甚至拜訪沙巴非營利環境組織:Blue Life、Reef Check Malaysia、Climat Educate及環保民宿Green House,了解當地如何自發性地進行珊瑚保育、倡導合法捕撈海洋生物、推動海洋生態教育等作法。

學生藉由此次經驗延伸回國後的環保思考,他們轉往旗津沙灘,從不同角度梳理環境議題,發現臺灣商店不提供塑膠袋、環境得力於清潔人員的維護,但這些僅是配合政府政策,但他們認為環保必須從人類自律與教育扎根做起。又利用一週時間,在高科大校園撿了300多個保特瓶,他們沉重呼籲:「只要海洋、不要垃圾,希望大家減少一次性商品的使用,改變不是一個人的事,而是很多人一起做的事。」此外,他們以空拍的方式帶領觀眾一覽沙巴海域的美麗景緻,接著鏡頭一轉卻是垃圾遍佈海灘,前後鏡頭對比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行動,才能改變;出發,才能豐富自己的人生!」陳其芬欣慰地說,許多學生是第一次出國、第一次自己訂機票、第一次獨立張羅食宿,第一次規劃行程,第一次完成自己的體驗學習活動,她看到學生的自我成長,也看到學生藉由參與國際體驗學習的深度反思,對臺灣及亞洲國家有更多的關心與瞭解,甚至產生很強的動機想要做改變。她也期許學生,將信念化為行動,做個有責任感的世界公民。

高科大積極鼓勵學生透過交換學生、雙聯學制,以及海外研習、海外志工服務等管道到各國移地學習,預計明年目標達成送1,000位學生出國交流學習、招收1,000位外籍生到高科大就讀,希望學生藉由國際交流開拓全球視野,更具多元文化觀點,也更能增進國際移動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