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科大王璧寰書法篆刻展 四十年功力遊於藝、成於美

「游於藝:王璧寰老師2019書法篆刻展」12日上午10時於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燕巢校區文化創意產業系藝術迴廊登場,由文創系學會主辦。王璧寰老師在高科大教學三十餘年,是參與創設文化創意產業系創系(2001-迄今)的元老教師之一。他自大學就讀中文系以來即浸淫於中國傳統書法及篆刻藝術中,已累積四十餘年的功力。

本次展出作品共有書法17幅,篆刻80餘方,皆王璧寰老師所自行挑選。略分為青年期、中年期及近年期三階段。初期以模擬建立基礎為主,中期以創作試驗為趨向,後期則融會咀嚼營造風格為取向。歷程轉變依稀可察見。

王璧寰老師在文創系長期開設書法及篆刻的創作課程,這次展出,系上師生都很興奮,除了觀者可以感受到一個人長期創作的甘苦進程;也必然對學生的創作學習,產生相當的示範作用。許多同學表示,看了王老師的作品後,對書法及篆刻的藝術性與內涵認識更為深入了。

王老師表示,他在大一時,書法即受到大師級書法家王愷和先生的啟蒙。大二修文字學、大三修古文字學及研究所的說文研究,他特別注意到了鐘鼎文字的美麗和造字內涵,加深了對書法認知的廣度。篆刻方面,則師事篆刻名家王北岳先生,由秦漢典範鈢印和明清諸名家的百家爭鳴中,汲取養分。

四十年來,他沉浸在書法和篆刻的世界,不但從事技藝上的創新,還將他的文學造詣與內涵,融入這兩種以文字造形之美為表現的藝術裡。可以說年齡越是增長,作品更能顯出多重修為的交匯。

這次的展出,正是他數十年藝術創作過程由生澀到成熟的具體呈現,他自覺藝術創作永無止境,謙稱這次展出不過是人生路程的一小站,在未來的日子裡,他將以「遊於藝」的心態自在地創作與遊戲。展期至12月31日止,歡迎對中國傳統書法及篆刻藝術有興趣之民眾蒞臨參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