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科大行銷系USR舉辦頭目祈福祭儀 行銷流通,暢達來仁 推廣原住民文化魅力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簡稱高科大)行銷與流通管理系108學年度「大學社會責任(USR)」實踐前導「行銷流通,暢達來仁 山海原野揪來趣」計畫,今(108)年9至10月間師生赴臺東縣達仁鄉南田村進行在地體驗、社區培力後,今(11)日下午南田社區發展協會至高科大第一校區交流,舉行原住民頭目祈福祭儀、舞蹈表演、歌曲及農特產,讓更多的高科大師生得以近距離感受原住民文化的內涵底蘊與豐富資產。

該計畫由高科大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副教授關復勇與財務管理系副教授蘇玄啟領軍。關復勇表示,除了學術專業養成之外,同時注重學生對多元文化的學習與尊重,此次藉由USR計畫整合校內外資源,師生走入原鄉部落,認識原住民族的生活、文化與習俗,共同學習致力推廣原民文化,像是9月安排師生與居民分享社群媒體、線上支付與網路銀行等電子科技應用的操作使用;10月則盤點部落風貌及傳統軼事,做為文化商品與旅遊賣點之契機,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當天高科大行銷與流通管理系與南田社區共同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部落展,並邀請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助理教授林明道擔綱活動主持。活動重頭戲由南田社區發展協會呂朝子頭目與高富源村長舉行頭目祈福禮,為眾師生祝福;隨後高科大原住民社團學生表演「奔跑吧!孩子」迎賓表演節目,熱情歡迎遠道而來的排灣族朋友,開啟一連串豐富又趣味的交流旅程。

緊接著,由薛玉鳳、陳玉鳳領軍的南田婦女團與青年團,帶來原住民傳統舞蹈表演,讓大家體驗一場有別於現代流行舞蹈外之視覺文化饗宴;此外,為讓師生瞭解南田村豐富的傳統技藝,呂新福與楊陳田龍兩位師傅特地蒞臨校園製作魚荃(以竹或藤為材料製作的捕魚工具)及南田石彩繪活動,讓師生一探當地傳統捕魚工具的製作工法與特色石頭之創意設計過程。

最後,南田社區發展協會的金麗華和邱慶蘭兩位老師,帶領大家歡唱原民著名歌謠「我們都是一家人」,結合傳統原民舞蹈「拉拉舞」,將他們純樸、開朗及樂觀的生活氛圍傳遞給在場參與者。活動最後,高科大師生與南田村居民一行人至蚵仔寮參訪漁村文化,為雙方城鄉結緣盟畫下圓滿句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