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文藝創作雙獎聯合展 高科大藝文中心展出

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結合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及全國學生圖畫書創作獎之特優作品,共同策劃於全國北部、中部及南部三區聯合巡迴展出。今年第二場巡迴從南部開始,11月6日(三)於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建工校區藝文中心舉辦「全國學生圖畫書創作獎暨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得獎作品巡迴展」。本檔展覽將展出教育部文藝創作獎60件優秀作品與全國學生圖畫書創作獎121件優秀作品,共計181件獲獎作品。

臺灣藝術教育館吳津津館長表示,文藝創作獎今年邁入第三十八屆,為國內歷史最悠久的文藝創作獎項,不僅培育許多作家,更是不少參賽者努力創作的方向與目標,今年共有來自全國師生五百多件作品參賽,顯示國內的文藝創作風氣在校園深耕的力量。此外,圖畫書創作獎更是跨領域與多元藝術的表現,作品不僅有故事性更具正向力量,將可提供民眾參觀、觀摩與學習,期許這些文學饗宴的生力軍,未來繼續深耕與努力,開創更多新的文學聖品。

高科大共同教育學院柳秀英副院長表示,高科大是第二年承辦雙獎聯合展,學校雖為技職體系,但對於藝文推廣不遺餘力,今年校內的藝文活動就以「美好年代」為主軸,辦理各項藝術展演與音樂性質活動,讓師生把美好回憶創造出來,進而培養學生美感教育,讓專業加上美學,能為學生未來職場增加競爭力。

此次展出依獎項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全國學生圖書創作奬」,獲得「特優」的作品,創作靈感大多來自生活的觀察,尤其大專組黃馨儀、林庭萱同學共同創作的「囤積狂」,故事發想於購物欲望使得東西越堆越多,造成生活困擾,引領讀者觀看自己內心,分辨「需要」與「想要」之間的差別,鉅細靡遺的器物描繪及人物造型的「畫外之音」設計,皆能看出創作者嚴謹態度及耐心,思路清晰,結構完整,是一本優秀作品,深獲評審青睞。

第二部分「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分別展出教師組與學生組的戲劇劇本項、短篇小說項、散文項、詩詞項(新詩)、童話項等獲獎作品。本屆最年輕獲獎老師是二十五歲的陳建佐,以「鯨之下」榮獲教師組短篇小說項佳作,以「鯨魚」象徵現實社會裡主流價值吞噬其他一切的勢力:「龐大的、毫無節制的、結合眾人力量的」,評審一致認為此意象的運用相當突出,為本篇作品的一大亮點。

「文藝創作雙獎聯展」即日起至11月21日上午10點至下午5點於高科大建工校區藝文中心展出,歡迎喜愛圖畫書及創意故事的民眾一起前來享受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周六日及國定假日休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