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賀!俞克維副校長榮獲108年「教育部海洋教育推手獎」

  

  俞克維副校長,民國80年畢業於國立臺灣海洋大學,並於同年開始擔任教職的工作,在過去28年的教育工作生涯中致力於臺灣海事教育推動工作,終於在108年成功協助我國海事職校航海科與輪機科通過 STCW 國際公約課程認證,將我國海事教育推向符合國際標準的世界舞台。


  俞副校長於海事教育有相當多的著墨,從93年開始協助教育部規劃「海洋教育政策白皮書」,經96年1月25日海洋教育高峰會議討論並於同年正式發布。96年擔任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輪機工程系系主任的任內,協助教育部推動高職、大學與產業三方合作的產學攜手 計畫,將全臺灣的國立海事職校輪機科納入海事類產學攜手計畫的合作對象,結合中鋼運通、 萬海航運等大型航運公司以大手攜小手的方式提升海事職校的教學成效,締造出產學專班學生 79%上船工作的高相關就業率。100年開始配合國科會(科技部)推動「第二期高瞻計畫:高中職科學與科技課程研究發展實驗計畫」,結合東港海事與高雄海洋科技大學進行新興科技創新課程之研發,以「海事一家親」為主題將綠色能源引入高職輪機科的教學課程中,101年度榮獲國科會高瞻計畫:傑出作品優選獎、創意教具獎優選獎、年度執行研究團隊獎、年度特色學校獎、最佳亮點成果獎,創意教案佳作,幾乎囊括當年度所有的獎項,表現極為亮眼。101~102 年間,俞副校長接受交通部委託規劃「船員發展政策綱領」,為臺灣因應STCW 國際公約99年修正案規劃完整的船員培育、管理的政策方向。

  為銜接交通部的政策推動與落實,在教育面中,俞副校長有感於海事職校航海科與輪機科均為培育我國海事基層人才的重要教育單位,但是自從67年STCW 國際公約生效以來,海事職校均未列入STCW 課程認證的行列,導致我國海事教育中的銜接有所不足。106年開始,俞副校長積極協助國教署正式推動海事職校STCW 課程認證的工作,自今(108)年起,在教育部國教署大力挹注經費更新設備並結合108課程綱要之修訂,我國現有5所國立海事水產職校的航海科與輪機科均通過日本海事協會所進行之嚴格稽核,由該協會核發符合 STCW 國際公約之認可證書,打破我國自 STCW 國際公約發布後,海事職校均以補強訓練方式方得符合公約要求的限制,讓所有海事水產職校航海科與輪機科的畢業生均得參加交通部所辦理之航海人員測驗,通過測驗並完成實習後即可取得一等航行員或一等輪機員資格,大幅度提升海事職校畢業生的就業競爭力,為我國海事教育奠定里程碑。

獲獎名單公告網站連結(臺灣海洋教育中心)
http://tmec.ntou.edu.tw/p/406-1016-39867,r130.php?Lang=zh-tw

瀏覽數: